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直播帶貨+技術服務 四川蒼溪“刀兒客”轉型升級

2022年02月08日08: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蒼溪“刀兒客”轉型升級

“這種種苗的特點是個頭大、味道甜、抗病強,種苗直接從苗圃發貨,保証成活率,還提供全程技術服務。”1月26日,廣元市蒼溪縣龍山鎮,90后“刀兒客”陳鬆拎著一根健碩的李子苗,在直播間裡推介種苗。

大學畢業后,他選擇回歸家鄉,接下父輩事業,成為一名“刀兒客”。

蒼溪是傳統農業大縣,全縣有獼猴桃40萬畝、雪梨20余萬畝、特色中藥材20余萬畝。圍繞著近百萬畝特色產業和苗木市場,活躍著一大批專門為農戶提供苗木嫁接、果樹修枝、病虫害防治等技術服務的人。因他們人人配備專門用於果樹嫁接、修形、剪枝的小刀,被當地人稱為“刀兒客”。龍山鎮是西南地區最大的苗木藥材生產基地和集散中心,“刀兒客”就主要集中在這裡。

近年來,隨著像陳鬆這樣有文化、懂技術、觀念新的“刀二代”越來越多,傳統“刀兒客”群體也有了新變化。

“以前龍山鎮的苗木都是賣給商販,每棵苗到農戶手裡才幾毛錢,現在我做直播帶貨,直面消費者,提高了農戶收入。”陳鬆介紹,這兩年,僅在“一畝田”電商平台,他就實現銷售額200余萬元,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幫村裡的鄉親銷售。

新觀念帶來新氣象。蒼溪成立縣級農業經紀人協會,帶動建起31個鄉鎮協會,吸納“刀兒客”1000余人入會。同時簽訂協議,聘請1000多名職業“刀兒客”對全縣獼猴桃、雪梨、中藥材等規模農業園區、已脫貧戶產業園進行定期管護,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

為轉型助力,蒼溪縣還開展“鄉村振興農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圍繞特色產業發展需求,實施到發達地區“開眼”、振興學院“鍛材”、田間地頭“淬火”三大工程,提升“刀兒客”服務能力。

“經他們管護的產業園效益提升明顯,全縣簽訂管護協議的132個園區,預計每年能增加產值1億元以上。”蒼溪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李航 母顯鋒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