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冬奧帶火冰雪旅游

春節假期國內游出游二點五一億人次

2022年02月07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6日電  (記者趙珊)春節遇冬奧,旅游年味濃。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春節假期7天,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51億人次,同比減少2.0%,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日同期的73.9%﹔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891.98億元,同比減少3.9%,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日同期的56.3%。

  春節假期,探親訪友、都市休閑、鄉村度假、冰雪休閑成為市場主流。冰雪旅游熱度提升,成為今年春節假日旅游的新亮點。在熱烈的冬奧氣氛帶動下,以冰雪項目為主的冰雪游成為虎年春節假期的時尚新潮玩法。北京、遼寧、吉林、浙江、四川、新疆等14條春節假期冰雪主題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發布,帶熱周邊滑雪、溫泉、非遺、研學、美食、酒店等業態。河北灤平金山嶺滑雪場、黑龍江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安徽天柱山滑雪場等景區人氣較旺。湖北神農架將冰雪旅游與運動、節日、民宿相結合,打造了“滑雪+賞雪+過大年+住民宿”的組合產品。河南焦作雲台山景區於除夕當日恢復開園,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家門口”的滑雪場感受冰雪旅游的樂趣。

  春節假期,北京冰雪活動異常火熱,全市60處冬奧和春節景觀“打卡點”和打卡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參與。多家景區、公園、雪場推出冰雪主題活動,吸引眾多游客前往,冰雪活動與傳統活動並重,冬奧與佳節成為北京假日旅游消費主旋律。

  “周邊游+深度游”模式凸顯,近程旅游品質化、個性化趨勢突出。數據顯示,2022年春節假期,省內游、跨省游比例分別為78.3%、21.7%。近程自駕游、親子游、主題公園游、冰雪游等短途休閑活動增量明顯,在本地找“年味兒”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過年選擇。預約向導、周邊精致露營、租車自駕本地游、精致旅拍等近程休閑活動提質升級,品質化、個性化產品更加契合春節出游需求。“民宿即目的地”“泡民宿湯池”成為假期家庭游、親子游重要方式。獨棟民宿受歡迎,“包個小院兒過大年”成為時尚。某民宿平台數據顯示,2022年春節期間獨棟民宿訂單量比2021年春節上漲約56%。北京鄉村民宿預訂火爆,與2021年同比增長1.4倍,呈現“一房難求”態勢。

  傳統民俗文化有機融入春節活動,文化迎春氛圍濃厚。各地張燈結彩,扮靚古村古鎮,年畫、春聯、窗花、廟會、龍舞、獅舞等年俗元素營造濃濃“年味”,寺廟祈福、非遺體驗、民俗拜年等活動深受游客歡迎。三星堆文物上央視春晚掀起博物館旅游熱潮,“博物館裡過大年”逐步成熟並形成品牌。皖北鄉村市集輪番上演精彩節目,淮南壽縣大鼓、宿州泗縣泗州戲、太和獅子燈等表演,吸引眾多周邊游客。福建各地圍繞“福”文化開展了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

  此外,數字技術豐富著文化和旅游體驗,各級積極開展雲展覽、雲春晚、雲講座、雲演藝等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服務活動。陝西推出“雲享文化·健康過年”線上文旅惠民活動。山東濟南組織開展“雲賞泉城 雲游濟南”系列線上活動。河北、山西、上海、江蘇、貴州、雲南等地強化智慧旅游技術應用,方便游客通過景區官方微信公眾號等,一站式獲取預約、限流、疫情防控、管理服務等信息,利用大數據引導游客錯峰出游,實現科學管控、智慧限流。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