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美食、美景、“暖”舉措 樂山假日經濟這樣“升溫”

2022年01月30日09: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山假日經濟這樣“升溫”

品味道

樂山味道 擦亮“特色美食地標”

“正月初二還有位子!”臨近春節,張公橋美食街內牛華佳園麻辣燙的老板鄧加文每天電話都接不贏,“都是來預訂春節就餐位子的。”

位於樂山市中心城區、面積不到1平方公裡的張公橋,聚集了168家餐飲店。張公橋餐飲協會會長范宗友預計,春節期間張公橋日接待游客將達3萬人次。

樂山市商務局、樂山市餐飲行業協會也已提前聯動,配合企業做好春節市場供應保障。

以美食為媒介,樂山味道已成為吸引游客消費的核心之一。近年來,樂山不斷擦亮消費品牌,成功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市、全國特色美食地標城市。2021年,樂山餐飲收入89.8億元,同比增長20.5%。

“要進一步擦亮美食名片,更應主動作為。”樂山市商務局副局長沈六旬表示,樂山正聚焦資源整合、文化挖掘、品牌打造三個重點“樂山味道”。

首先是挖掘美食文化、講好嘉州美食故事。目前樂山正在建設美食文化博物館、烹飪大師工作室等載體,用味道與典故、記憶與傳承、匠人與匠心故事,樹立“食在四川,味在樂山”的“人設”,“這些可見、可逛、可聞、可食的鮮活載體,能讓游客實實在在感受到樂山美食文化的魅力。”

為提升樂山美食品牌形象,當地將制定《“樂山味道”品牌管理辦法》,打響“樂山味道”區域公共品牌,根據特色口味打造N個子品牌﹔打造上中順、東大街、油榨街、學道街成片特色美食聚集區,做亮中國“特色美食地標城市”品牌﹔借助承辦全國性美食論壇、國際美食節、川渝大學生美食節等品牌活動的機會,讓樂山美食之名走向國際。

針對美食市場拓展的痛點,樂山正加快建設以預包裝食品研發和標准化生產為重點的食品加工園區。目前,預包裝的蘇稽蹺腳牛肉、缽缽雞已經端上了北京、深圳等城市的餐桌。沈六旬透露:“下一步我們還將打造線上樂山特產館、特產店,力爭全市網絡零售額突破500億元。”

感溫度

煙火嘉州 打造最“暖”旅游城市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車窗外冬葉落……歸鄉路的漫長載著沉甸甸的希望……”1月26日,樂山本土歌手潘選任正為一場特殊的“快閃”排練曲目。1月29日,他在高鐵樂山站門口,用這首本土音樂人創作的歌曲迎接“歸鄉人”。

樂山市市中區文體旅游局負責人介紹,這場“快閃”活動,將拉開樂山春節暖心服務的序幕。

2021年“五一”假期,樂山推出假日“保暢通、保安全、保服務”系列舉措,開啟“寵游客”模式。今年元旦小長假,“寵游客”模式升級成暖陽、暖心、暖胃“三暖”服務。

春節將至,樂山市市中區再次出台“暖游客”十大舉措,接續打造最“暖”旅游城市。

“首先是服務質量的提升。”樂山市市中區文體旅游局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覆蓋樂山中心城區的“心連心旅游服務崗”將升級服務內容,用“送上一聲問候、提供一次咨詢、遞出一杯熱水、品嘗一道美食、分享一個文創”的“五個一”暖心行動,讓市民和游客感受星級服務。以“分享一個文創”為例,每個服務崗都為游客准備了具有樂山特色的明信片和郵票,請他們“把嘉州煙火氣寄回家”。

春節期間,樂山市市中區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內部停車場全部對外開放。預計中心城區將提供車位3.26萬個,其中免費車位1.78萬個。市中區還將全時段提供旅游咨詢服務、全地域支持旅游安全救援、全要素優化旅游市場秩序等。

樂山市市中區副區長朱丹表示,“暖”應該由生活在這裡的所有人共享,為此,十大舉措的溫暖對象,不僅是游客,還包括每一位居民、建設者、新樂山人。

春節期間,市中區將在各景區和高鐵樂山站開展送春聯、送福字以及“共享嘉州好時光”街頭路演等20多場活動,為這座城市“升溫”。樂山大佛景區也將開通“惠民直通車”,走進工地、鄉鎮養老院,為春節留樂務工人員、樂山籍返鄉務工人員、困難群眾、先進代表、老年人等提供一站式免費游景區服務。(汪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