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新聞辦

發布《二〇二一中國的航天》白皮書

2022年01月29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馮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發布《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介紹2016年以來中國航天活動主要進展、未來5年主要任務,進一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航天事業的了解。

  白皮書約125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6個部分,分別是開啟全面建設航天強國新征程、發展空間技術與系統、培育壯大空間應用產業、開展空間科學探索與研究、推進航天治理現代化、構建航天國際合作新格局。

  白皮書說,中國始終把發展航天事業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堅持為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2016年以來,中國航天進入創新發展“快車道”,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基本建成,衛星通信廣播服務能力穩步增強,探月工程“三步走”圓滿收官,中國空間站建設全面開啟,“天問一號”實現從地月系到行星際探測的跨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白皮書說,未來5年,中國航天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開啟全面建設航天強國新征程,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白皮書在結束語中說,當今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高度重視並大力發展航天事業,世界航天進入大發展大變革的新階段,將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白皮書說,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加快推進航天強國建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同各國一道,積極參與外空全球治理與交流合作,維護外空安全,促進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發展,為保護地球家園、增進民生福祉、服務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白皮書全文見第五、六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9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