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科普:“隱形奧密克戎”會取代原始版毒株嗎?

2022年01月28日0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隱形奧密克戎”會取代原始版毒株嗎?

  近幾周,多國報告的奧密克戎毒株的亞型變異毒株BA.2感染病例逐漸增多,有“隱形奧密克戎”之稱的這種變異毒株有什麼特性?它會取代原始版奧密克戎毒株並席卷全球嗎?

  奧密克戎毒株的遺傳譜系名稱為B.1.1.529,這種變異毒株於2021年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確認。同年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將B.1.1.529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並以希臘字母“奧密克戎”(Ο)命名。

  據世衛組織官網介紹,奧密克戎毒株包括B.1.1.529譜系和它的后代譜系BA.1、BA.1.1、BA.2和BA.3。迄今BA.1感染病例在全球奧密克戎感染病例中佔絕大多數,認為奧密克戎毒株“需要關注”的証據都是基於BA.1的基因序列。然而,與BA.1基因組有多處不同突變的BA.2毒株感染病例數在許多國家正逐漸增長。

  根據對新冠病毒遺傳譜系進行分類和命名的國際公共平台Pango介紹,BA.2毒株基因組最早發現於2021年11月27日提交到“流感數據共享全球倡議”平台的一份樣本中,該樣本於2021年11月17日從南非豪滕省採集。

  據世衛組織21日發布的報告,印度、南非、英國、丹麥等國的BA.2毒株感染佔比正在提升。另據外媒報道,自2021年11月17日以來,全球已有約40個國家和地區總計向“流感數據共享全球倡議”平台提交近1.5萬份BA.2毒株基因組序列。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20日發布的公報說,BA.2毒株正迅速取代BA.1毒株在該國傳播。在2021年最后一周,BA.2毒株感染病例佔丹麥所有新冠確診病例的20%,到2022年第二周這一比例已升至45%。

  據英國衛生安全局21日發布的聲明,BA.2毒株已被該局認定為“正被調查的變異毒株(VUI)”。截至21日,英國已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確診超過400例BA.2毒株感染病例。該國迄今發現的最早病例可追溯到2021年12月6日。BA.1仍是在英國傳播的主要毒株,BA.2感染病例目前佔比很低。

  BA.2的傳播能力等特性正被研究分析,迄今還不明確。據世衛組織介紹,絕大多數奧密克戎毒株基因序列攜帶一個刺突蛋白基因段缺失的突變,針對這一特定突變的篩查可快速將奧密克戎感染和其他變異新冠毒株感染區別開來。然而BA.2的基因組沒有這一基因段缺失,從而無法在常規的奧密克戎感染篩查中被發現,由此獲得“隱形奧密克戎”之稱。

  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尚不清楚BA.2毒株基因組發生的變化將產生哪些影響。初步証據顯示,與BA.1相比,BA.2感染病例數的增長速度可能更快。目前還沒有足夠証據確定BA.2是否會比BA.1引起更嚴重的疾病。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認為,初步分析顯示,BA.2與BA.1毒株在導致患者住院率方面沒有差異。(新華社記者羅國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