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疾控:核酸採樣前30分鐘不喝水

2022年01月28日08:1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採樣前30分鐘不喝水

  做核酸檢測有哪些要點需注意?昨日,記者就這一問題採訪了省疾控中心。同時,專家呼吁: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抓緊完成全程接種,對於已完成全程接種且滿6個月的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

  問:做核酸檢測有哪些注意事項?

  做核酸檢測前2小時盡量避免進食,以免引起嘔吐﹔採樣前30分鐘做到不喝水及飲料、不吸煙、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臨檢時要減少吞咽動作,不做清嗓子(例如咳痰吐痰)的動作。

  問:哪些情況下,需讓相關工作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這類人員來(返)川后將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直至離開風險地滿14天﹔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到達川內目的地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來(返)川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高風險崗位人員需提供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証明,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問:疫苗對“奧密克戎”有效嗎?

  目前已有的研究結果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疫苗並未完全出現免疫逃逸﹔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但對其預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現有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