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就地“尋年味”成熱門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1月2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虎年新春將至,繽紛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動帶給人們新穎的年味。北京冬奧會點燃了冰雪旅游的熱情,微度假成為過年休閑的主流,酒店成為春節團聚的新場景。當地向導、周邊露營、特色旅拍等休閑新玩法將扮靚春節生活。

冬奧風添彩濃濃年味

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冰雪休閑、冰雪旅游為虎年新春送來濃濃的冬奧風。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北京什剎海戶外冰場開放后,什剎海旅游熱度迅速登上全國熱門景區第二名。近期,無論是冰雪觀光類景區,還是冰雪運動體驗類景區的門票銷售都出現大幅增長。

北京市文旅局近日推出虎年春節潮玩北京旅游線路,結合北京冬天的特點和冬奧會元素,包括什剎海冰場、冬奧公園、石景山市民冰雪體育中心等地,有適合結伴玩耍的公園溜冰場,有適合漫步的街區小巷,有適合坐下來品讀欣賞的圖書館大戲院,有適合年輕人的時尚消費聚集區……市民和游客不出北京就可享受快樂滿滿的春節假期。

在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下,全國各地的冰雪熱情不斷高漲,冰雪旅游持續釋放消費增長潛能。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冰雪游搜索量及相關產品預訂量持續攀升、熱度空前。憑借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和成熟的配套設施,東北、華北地區是游客首選的“滑雪天堂”。同時,隨著南方地區戶外高山滑雪場、室內滑雪場、冰雪世界等景區的建成開放,南方本地冰雪游快速升溫,南方游客在家門口就可實現“滑雪自由”。馬蜂窩旅游的數據顯示,西嶺雪山滑雪場近一周的搜索熱度環比增長300%,不少游客計劃春節假期奔赴成都,一睹“窗含西嶺千秋雪”的風採。

酒店成為團圓新場景

在北京工作的劉女士,今年春節不回老家河北,一家三口留在北京過年,她說:“我預訂了一家古北水鎮附近的溫泉酒店,與家人體驗不一樣的春節假期。”

宅酒店是近一兩年來微度假的潮流趨勢。酒店是度假綜合體,全方位滿足了游客高品質、個性化的度假需求。今年春節,無論出游還是就地過年,酒店已成為人們團聚的新場景。在當地尋找一個設施齊全的酒店或民宿,一家人其樂融融歡度佳節,成為很多人的選擇。

同程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上海、北京、重慶、廣州等城市的酒店在春節假期將迎來本地及周邊城市游客的消費高峰。通過攜程預訂本地酒店的人次較前幾周增長迅速,最受歡迎的酒店類型以親子型、溫泉酒店和城市度假型酒店為主。

來自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的調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成都的春節酒店預訂中,本地消費者佔比均超過六成。其中,北京本地預訂比例達到近八成。不同地域的消費者對酒店也有不同的偏好。上海消費者喜歡在周邊山清水秀的地方居住,崇明島、朱家角、太湖風景區都吸引了不少關注。北京消費者青睞京郊高端酒店和民宿,懷柔、延慶、房山、順義是熱門區域。鄉村獨立小院、獨棟別墅更是一房難求。廣東消費者更喜歡度假區酒店。成渝消費者喜歡選擇臨近時尚街區或近郊古鎮的酒店民宿。

體驗新穎多樣的年味

本地游、周邊游以及短途自駕游構成今年春節的主流出游形式。馬蜂窩旅游的大數據顯示,各地“年味兒體驗”相關搜索熱度近一周提升40%,並呈不斷上漲趨勢。本地尋年味成為春節新熱門。

“就地過年”“就近看風景”並沒有讓人們降低對休閑度假品質的要求。途牛旅游網調查顯示:本地游和周邊游的主題變得更加豐富多元。除傳統的古鎮游、鄉村游、海島游以外,冰雪游、主題公園游、夜游紛紛躋身2022年春節的熱門選擇。

預約當地向導、周邊精致露營、特色旅拍等是春節休閑的新玩法。攜程當地向導平台近日不斷接到關於“精致本地游”的咨詢,消費者對於本地過年的小眾玩法、向導的私藏美食、所在城市的深度文化體驗頗感興趣。向導的本土優勢與游客探索當地的旅游需求形成完美契合,尤其受年輕人的喜愛。

攜一家老小團團圓圓在大自然中感受別樣年味,今年春節露營旅游走俏市場。露營群體以家庭為主,上海、清遠、惠州、廣州、湖州的露營游最火爆。春節期間各大露營地將為游客提供包餃子、燈籠手作、篝火夜話等豐富的年味體驗活動。

旅拍成為虎年春節一項靚麗玩法。通過攜程報名旅拍的人數同比增長400%,女性用戶佔比超七成。北京故宮清宮服、西安古風漢服、拉薩藏族服飾、西雙版納傣族服飾、黔東南州苗族服飾等是春節期間人們預訂最多的服飾造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8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