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王永戰

助推長江工業園區建設 水電七局實現“破局”

2022年01月2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逆勢之下,如何“破局”?重壓之下,如何“新生”?水電七局四川長江工業園區項目道出答案。

搶灘宜賓

三江交匯處的宜賓,素有“萬裡長江第一城”的美譽。搶抓國家發展長江經濟帶戰略機遇,依托“黃金水道”,連續兩年GDP增速四川省第一,經濟總量躍上新台階。

隨著寧德落子長江工業園區,宜賓將成為全球最大單體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如同一艘加載了滿格動力電池的航船,駛向無限可能未來。努力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副中心——從“全省副中心”到“成渝副中心”!

沿宋園大道往北走約5公裡,抵達長江岸線,“長江第一灣”盡在眼底。不久后,這個園區生產的電池,將從這裡,運往全球。

而這背后,離不開一群人的默默耕耘——水電七局四川長江工業園區PPP項目部。

宜賓,一塊“風水寶地”,也是田源的“福地”。此前在成貴鐵路,他們團隊創建的綜合示范段,成為全線首家綜合示范段一次性通過驗收的施工單位,還榮獲首個火車頭獎杯。

“咱們成貴鐵路快干完了,你要適應公司高質量發展需求,傳承鐵路作風,加快轉型步伐,有個PPP去跟蹤一下,務必干好。”時任成貴鐵路項目經理王先平叫來田源。他立馬答應,感謝組織信任,保証完成任務。

以前,七局人都在宜賓周邊打轉,這次終於能進城了,而且還是主城區翠屏區。

2017年,四川長江工業園區長江南路、快速路、宋園大道、一期起步區次干道及安置房一期工程建設PPP項目落子。

位於宜賓市翠屏區宋家鎮和李庄鎮,道路工程共計13條,正線全長約26.22公裡,其中道路24.55公裡,橋梁1.671公裡/4座﹔安置房工程規劃佔地約29.7畝,共7棟建筑,住房共計442套,房屋建筑面積6.9萬平方米。建設期5年,運營期10年。

隨著工程車輛、工程機械設備發出的陣陣聲響,項目負責人田源帶著一群人來到了這裡。

短短幾年間,從難以耕種的灘涂地,嬗變成生機勃發的園區。

一條條道路縱橫交錯,一棟棟標准廠房拔地而起,企業幾乎拎包入住。花草遍布,綠樹成蔭。面對未來,園區管委會負責人信心十足,2025年,計劃入駐企業100家以上,營業收入超1000億元。

絕處逢生

“為全面竣工驗收打下堅實基礎,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得以進一步完善,園區形象日新月異,為園區招商引資及翠屏區經濟建設做出突出貢獻。”日前,項目部收獲園區管委會賀信,對提前圓滿完成項目總體建設目標,全面進入運營階段表示祝賀。

無獨有偶,項目部還因優化調整合同核心條款,榮獲年度董事長特別獎。

誰能想到,就是這樣一個項目,一度遭遇“重創”,差點被扼殺在“搖籃”。

“受國家宏觀政策調整變化以及系列‘資管新規’影響,集團兩次發文要求項目停止實施,項目推進遭遇重大困難,差點就沒了。”4年過去,回憶建設之初,田源心有余悸。

是就此放棄還是勇敢試一試?他們選擇了后者,一場“拉鋸戰”式合同再談判就此展開。

過程的艱辛可想而知。咨詢專家,尋求解決方法﹔開會探討,研究制定決策……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周末的‘多邊會談’,從周六白天談到周日深夜。從下午3點談到晚上9點,餓了白開水下盒飯,吃完飯接著談,終於形成一致意見。”回想起這場曠日持久的“戰斗”,經理助理盧志超記憶猶新。不是每次談判都能達到預期效果,甚至還激烈到面紅耳赤,但最終通過多方努力協作,於2019年2月簽訂補充合同,達到財務指標評審標准,項目得以“絕處逢生”。

本以為可以大干一場時,經歷一場“至暗時刻”后,另一巨大考驗又接踵而至。

由於當地城市規劃變化,將對項目中子項目建設規模進行優化調整,“如果實施內容與財政部PPP項目信息庫內項目入庫時信息不一致,后續就會出現資金回購風險。”再度讓所有人焦頭爛額。

為保証項目的合法合規性,在公司、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項目部牽頭與當地相關部門聯合成立項目庫更新小組,多次與省市財政部門以及咨詢機構對接,就更庫事宜的可操作性和具體操作流程進行詳盡咨詢,並將調整后的資料上報。

能否更庫,這對於他們來說不是選答題,而是一個必答題。有時候,為了保証第二天的溝通順暢,田源與盧志超總是要帶著團隊提前推演會談事宜至凌晨,“那段時間裡,我們帶著一大堆資料,大概有幾十斤吧,不是在財政廳,就是在去財政廳的路上,有幾次為了節約時間還把打印機也帶上了。”

經過長達一年反復對更庫資料進行修改完善,最終完成對財政部PPP項目信息庫的更新,並成功通過電建集團立項審批,保証本項目的合法合規性。

央企擔當

49歲的趙言安,翠屏區宋家鎮的村民。2021年底,終於拿到新房鑰匙。

“開心!沒想到修得這麼巴適。”他的房子,是水電七局給他和440余戶當地村民修的安置房“迎曦園”。現在,他正盤算著裝修事宜,爭取早點搬進去。

他和4位哥哥,都在水電七局項目工作。4年前,他從雜工轉型到現在的水電工,技能在提升的同時,收入也在不斷增長。

在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黃子興看來,履行社會責任不能光喊口號,要落到實際行動上。他們曾籌集扶貧資金,用於翠屏區農村道路建設、農產品銷售等多個扶貧項目,被宜賓市翠屏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授予“愛心企業”稱號。

對於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黃子興也有自己的經驗之談。“勞動競賽!既可以調動廣大職工工作熱情,凝聚智慧和力量,還能助推工程建設!”

在宋園大道蓋梁施工過程中,項目部通過開展勞動競賽,現場實地踏勘、對橋梁構造進行分析,結合蓋梁施工工藝,成功策劃現澆蓋梁支撐體系施工組織設計優化變更,採用“預埋鋼棒式支架法”替代“滿堂碗扣式支架法”施工橋梁蓋梁,成功解決滿堂碗扣式支架施工時軟基處理工程量大,處理工序復雜,耗時長、造價高,支架搭設難度大、風險高等一系列突出問題,節約蓋梁施工工期約52天,產生直接經濟效益約500萬元,經濟社會效益明顯。

自項目成立以來,先后開展“先鋒引領、攻堅創效”等勞動競賽4次,成立技術攻堅、征拆攻堅、經營創效攻堅3個攻堅分隊、青年突擊隊4次,切實解決220千瓦高壓線下架梁方案優化、解決地下管線沖突問題、紅家中橋運梁及架設問題、因疫情原因工期嚴重滯后等多個難點、痛點,先后獲得賀信3封、表揚信1封、感謝信1封,以及安全生產先進項目部、先進基層黨組織、青年突擊隊、黨員攻堅成果獎等。

以人為本

干成事的背后,是因為有著一群可愛的人。

武鋒,項目部副總工程師兼工程部主任,面帶羞澀,臉上有幾顆青春痘,但其實已是兩個小孩的父親。

建設過程雖艱辛,但最讓他開心的是,項目部的科技成果還算豐碩,申報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取得計算機軟件著作權1項,發表科研論文8篇,總結形成工法6項﹔累計開展QC小組活動9次,其中3項獲得四川省工程建設系統優秀QC小組成果一等獎,3項水利工程協會優秀QC成果Ⅰ類成果,2021年7月項目獲得2020年度四川省建設工程系統“質量信得過班組”榮譽稱號。2022年,如何讓工程部的“單身漢”早日脫單,是讓他很頭疼的事。

女生在七局,向來就是“團寵”,在這兒似乎並沒有“區別對待”。2016年參加工作的鐘榮彩,帶著三峽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專業的光環而來。

剛到項目部,就給她來了個“下馬威”。項目部沿襲鐵路文化開展“平推”。早上8點,迎著毒辣的太陽,一行35人浩浩蕩蕩,帶著圖紙和測量儀器,從項目部走向大山深處,用腳實地丈量園區規劃約36平方公裡的原始地貌。每到一個工點,就開始安排布置點位,計劃施工便道及材料堆放場地,落實協作隊伍進場時間,一點不含糊。晚上回到項目部,10多個人的運動鞋都走爛了。

在這裡,他們刻意給她“壓擔子”,讓她逐步成長為綜合辦公室負責人。雖說家在宜賓,距離項目部不到50分鐘車程,也難得回去一趟﹔即便異地男友到訪,也隻能遠遠地望著她加班,匆匆離開。時間的歷練,讓她變得更加自信和堅定。2022年,有了明確的小目標,拾起書本,考過一建。

任雁超,這個自稱有收藏控的男生,據說把有關七局的資料,全部裝裱起來,悉心珍藏。自從經歷過成貴鐵路那段9.7公裡的試驗先導段的洗禮,七局人那種不服輸的精神,早已融入他的血液。最可惜的事,當時登上四川電視台是個大背影,沒能讓家裡人看到他的臉。

而在四川長江工業園區項目部,像他們這樣的有朝氣、有熱血、有夢想、能吃苦的人還有很多很多,就是他們這樣的一群人,以意氣軒昂的姿態、堅如磐石的信心,一路披荊斬棘。

自2016年中標第一個PPP項目以來,水電七局已有18個PPP項目,總投資約480億元。如何佔據更廣闊的市場,在這群人身上,或許能找到答案。(王永戰 朱隱 黃琪 曾思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