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奧林匹克教育活動在各地廣泛展開

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共迎盛會)

本報記者  劉碩陽  王  亮
2022年01月27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再過幾天,北京冬奧會將拉開大幕。作為奧運史上首座“雙奧之城”,北京攜手張家口,熱情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員在冬奧會舞台展現運動技藝。在“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引領下,這座宏大的舞台既是運動員一展身手的賽場,也推動著“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為契機,奧林匹克教育活動在各地廣泛展開。在校園、在社區、在企業……奧林匹克教育活動以生動有趣的形式、豐富多樣的內容,吸引著越來越多人的參與。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潮下,奧林匹克文化傳播更廣,浸潤著人們的生活。

  奧運來到你我身邊

  冬日,重慶一家室內滑雪場,渝中區石油路小學的學生正在開展迎冬奧冰雪主題活動。通過教練講解和上雪體驗,孩子們對滑雪產生了濃厚興趣。帶隊老師介紹,在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之際,學校採取多種形式,讓學生了解冰雪運動,用實際行動為冬奧會助力加油。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青少年是冰雪運動的未來,廣泛深入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將冰雪運動的種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間,大眾冰雪運動的基礎更加堅實。

  近年來,河北省張家口市中小學校累計建設各類校園冰場160多個,大幅帶動當地中小學生上冰熱情。2015年以來,張家口市累計超過70萬名中小學生參與了冰雪運動體驗,冰雪運動普及率達到100%。在籌辦冬奧的助推下,截至2021年底,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累計達835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達2062所。

  日前,北京冬奧組委聯合北京出版集團共同編寫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青少年知識讀本(小學版和中學版)》正式發布,青少年觀看冬奧會賽事有了更專業的指南。2021年,北京冬奧組委通過線上線下開展奧林匹克教育師資培訓,累計培訓全國各地教師1300余人,輻射超60萬名學生﹔邀請運動員、教育專家等開展10余次冬奧主題線上直播課,累計觀看人次超200萬。

  點燃冰雪運動熱情

  “1997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澳大利亞站,我選用了當時世界上女子難度系數最高的動作。滑行、騰空、轉體,穩穩地落地,當記分牌上顯示出分數的時候,周圍的外國運動員擁到我面前,祝賀我獲得冠軍!”加入北京冬奧宣講團兩年多來,郭丹丹一遍遍地向聽眾講述自己摘得中國滑雪歷史上首個世界冠軍的經歷,始終激情澎湃。

  2017年,北京冬奧宣講團成立。4年多來,這支由冬奧建設者、參與者代表所組成的隊伍從北京走向各地,深入學校、機關、企業、廠礦、軍營、社區,開展各類宣講380余場。隊伍不斷壯大,隊員的責任不曾改變:通過自身的經歷普及奧運知識,弘揚奧林匹克精神,點燃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

  “體育教給我們在所有活動中都要追求卓越,教給我們要尊重自己、團結近鄰,生活在友好和平的氛圍中,每一件事都要遵循公平競爭的精神。”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說,“體育不僅僅關乎競爭,將蘊含其中的體育精神、理想信念灌輸至全世界,永遠是更重要的。”

  伴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腳步,奧林匹克教育持續推進。北京冬奧組委引入了國際奧委會所推行的“奧林匹克價值觀教育”。截至去年11月,《奧林匹克價值觀教育》《殘奧價值觀教育》的中文版已向各地學校發放6萬余冊。

  2021年10月27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共迎未來”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暨第二屆“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迎冬奧倒計時100天展演活動在線上進行。馬來西亞、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地區)的青少年引吭高歌,表達他們期盼冬奧的熱情。來自國內11個省份的交流小使者載歌載舞,向這些國家(地區)的朋友伸出友誼之手。以北京冬奧會為媒,團結與友誼的種子悄然生根發芽。

  共同構建美好世界

  “體育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為這一奧林匹克運動的願景提供了現實范本。

  “更團結”寫入奧林匹克格言,“一起向未來”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更加強勁地推動著和平、友誼、進步的潮流。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用實際行動賦予了奧林匹克教育新的現實意義。國家速滑館成為世界上第一座使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的速滑場館、京張高鐵的建成構建起北京—張家口“一小時經濟圈”、“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提前實現……貫穿冬奧籌辦過程始終的“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理念,在場館建設、區域發展、全民健身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體現,也與國際奧委會未來改革發展思路契合。從關注可持續性、環境保護,及至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奧林匹克運動一直是構建美好世界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

  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將是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的絕佳載體。“通過這場盛會,廣泛激勵大眾,帶動每一個人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從而促進個人綜合素質的提升,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體現,也正是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的意義所在。”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與公眾參與處處長孫斌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