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做好事有好報,菜鳥驛站啟動“社區正能量”計劃

記者宋豪新
2022年01月26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扔下手中的快遞,陳杰一把扶起在地翻滾、穿著睡衣的王大哥(化名),此時他的手臂青筋暴起,行為不受控制。陳杰是長春萬鑫花園菜鳥驛站站長,“雙11”的一天他第三次出門送快遞救下了發病在家的王大哥。王大哥患有嚴重的低血糖,陳杰一邊為王大哥順氣,一邊小口喂他喝下可樂,撥打了120 急救電話。“以后再有情況給我打電話,遠親不如近鄰,我馬上就到!”陳杰離開時留下了他的電話號碼。出院后,王大哥和陳杰成為了好朋友,經常領著寵物狗來嘮嗑。

1月26日,南方小年夜,菜鳥驛站站長新春年會在杭州舉行,年會上啟動“社區正能量”計劃,對陳杰、趙樂、王家慶、馬嵐、王春麗5名驛站站長進行表彰和獎勵。

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菜鳥驛站“社區正能量”計劃面向全國菜鳥驛站,對於同陳杰一樣仗義出手救人的站長們,將給予 “社區正能量”的榮譽稱號和獎勵。站長們服務社區,在社區裡發光發熱,他們的正能量行為值得被鼓勵和贊賞。“社區正能量”,也希望讓“社區是一個溫暖的大家”成為社會共識。

陳杰的故事只是菜鳥驛站站長群體做好人好事的一個縮影。1月16日,因送快遞進小區5分鐘被困的天津兆和園驛站站長王家慶,連續8天幫居民購買食材、倒垃圾、站崗守樓門、爬樓協助做核酸,成為活躍在小區裡“大白”中的一員﹔1月10日,天津融創君瀾菜鳥驛站站長馬嵐,雖不能用言語交流,卻用一碗碗姜湯“表白”小區裡的“大白”們,希望小小心意可以暖身暖心﹔疫情期間,西安西整石圍小區726樓菜鳥驛站站長葛峰化身成小區居民的“哆啦A夢”,幫大家訂購平價菜……

數萬家菜鳥驛站遍布全國社區,是服務社區鄰裡生活的有機組成部分。驛站站長們不僅擔著快遞服務的工作,還立足社區發揮能更大的公益作用,把溫暖帶給其他人,讓小區鄰裡充滿愛。

“社區正能量”計劃從讓好人有好報出發,充分發揮站長們的社區服務精神,溫暖社會。

目前,“社區正能量”計劃建立了一整套的上報、評選、獎勵機制,進行專項管理和把控。無論是用戶、驛站站長、路人,還是媒體,均可通過官方微博、微信等官方渠道將有突出表現的站長和事跡推薦和提報。“社區正能量”計劃會核實上報內容,並邀請菜鳥員工、菜鳥驛站優秀站長、媒體代表及社會知名人士組成評審團。

在提升站長價值感和幸福感方面,除了“社區正能量”計劃外,“菜鳥驛站還特別設立了‘家庭關愛日’,由總部承擔費用為站長頂班,讓站長不用365天值守驛站,可以安心享受放假。”菜鳥驛站相關負責人在年會上提到,預計將有2萬家菜鳥驛站站長在今年4月后可享受到“家庭關愛日”的福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