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城市道路擁堵路口“微整治”完成率100%

2022年01月26日08:29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60條道路完成整治提升 成都城市道路擁堵路口“微整治”完成率100%

25日,記者從成都市城管委獲悉,成都市城管委按照“項目化”“清單化”“標准化”工作要求,落實責任、細化任務、強化監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相關工作,提前謀劃、重點推進、動態跟進,保質保量完成了各項民生實事工作任務。

聚焦市民群眾急難愁盼,切實解決出行難題,2021年,完成城市道路整治提升60條,城市道路擁堵路口“微整治”20處,完成率100%。

科學治堵

城市道路擁堵路口“微整治”

城市通勤效率是市民群眾普遍關心的一樁“大事”,而道路狹窄導致通行緩慢、綠化帶設置不合理導致車輛分流不暢等問題卻讓這件“大事”變為一件“難事”。

著力解決市民群眾出行難題,成都聚焦城市道路設施的短板弱項環節,對東大街沿線、成都西站周邊、光華大道沿線等城市道路交通堵點進行梳理,選定20個擁堵情況突出的道路、節點及片區開展“微整治”。

“道路中間綠化帶幾乎與人行斑馬線連接,這就讓左轉或掉頭的車輛與過街的行人無法有效錯讓,容易造成擁堵。”曾經的東大路匯泉南路口,因為綠化帶設置不合理而給行人、車輛“添堵”。

市道橋監管中心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后,選擇“拆除綠化帶恢復成路面”的方式對該路口進行改造,將中央綠化帶位置挖除后改造成左轉及掉頭車道,原左轉及掉頭車道則改為直行及左轉車道。

改造完成后,車輛通過路口的時間大大縮短,提高了通行效率,緩解了該區域交通堵塞情況。

同樣被綠化帶“困住”的還有下沙河鋪街大涼山路口,“下沙河鋪街周邊樓宇密集,上下班高峰期車流量巨大,路口排行較長,而綠化帶設置不合理導致直行車輛與左轉車輛相互干擾,加重了擁堵。”會同交管部門主動征求了街道、市民意見后,市道橋監管中心對該路口側分帶進行破除,拓展左轉專用車道。

“原本這條路是雙向六車道,其中兩條是公交專用道,如今新增的左轉專用車道切實緩解了這個路口的擁堵情況!”在附近上班的陳先生感嘆道,下沙河鋪街大涼山路口進行“微整治”后,通行更加順暢了,實實在在給大家帶來了方便。

科學治堵,釋放道路通行潛力。成都通過局部優化調整道路斷面、綠化設施,拓寬節點路口等手段,合理增加車道,優化車輛候車空間,提高易堵節點道路通行能力,有效解決沿線交通擁堵的問題。截至目前,20處道路擁堵路口“微整治”已全部完成。

安全出行

城市道路整治提升

路面開裂、盲道破損、台階坑窪不平……曾經的吉福南路,因年代久遠且人流、車流量大,車行道、人行道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破損,市城管委選定該路段進行整治提升工作。

考慮到吉福南路周邊分布有磨子橋小學分校、武侯十三幼兒園等多所學校,在材質選擇上,不僅要保証抗壓、抗折、防滑、耐磨等基礎功能,還要盡量降低行車噪音對周邊學校教學的影響。

而在人行道面層材料選擇上,則是兼顧“實用”與“顏值”,選用了外觀大方、易於造型的聚氨酯碎石砼,在路面嵌入銀杏葉、大熊貓等造型,營造出生動活潑的街道氛圍,達到“整治一條路、美化一條街”的效果。

“這條路是我們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是孩子上學的路,如今更是一條通往‘幸福’的路!”家住附近的王女士見証了吉福南路的變化,看著眼前平整開闊的道路,很是感慨。

打造良好出行環境,按照《成都市公園城市街道一體化設計導則》《成都市人行道維護整治技術導則》,在車行道“黑化”、人行道鋪裝更新的基礎上,將“三線統籌”“市政+社區+小區”、街道座椅增補提升等融入方案,引入PC仿石磚、陶瓷承重磚、陶瓷透水磚等新材料新工藝,為市民群眾提供暢通、安全、舒適的出行環境。

2021年,市城管委完成了60條城市道路的整治提升工作,切實滿足市民舒適出行需求,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四川新聞網記者 李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