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熱議成都建設智慧城市和善治城市:讓城市更“聰明”

2022年01月26日08:1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治理 讓城市更“聰明”

“加快構建‘智慧蓉城’建設框架體系,推進數據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匯聚融合和深度利用,為實現超大城市數字化治理夯實基礎支撐。”“提升社區治理能力,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抓手。”……

1月25日,市兩會代表委員、有關專家等各界人士圍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省兩會期間參加成都代表團會議時對成都工作提出的要求展開熱烈討論。

建設智慧城市

著力建設智慧城市,善於運用新技術手段,構建“城市大腦”,打通數據壁壘,實現數據資源共享,提升城市服務管理水平。

加快實現數據全面貫通

推進數據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融合

成都正加快推進“智慧蓉城”建設,推進公共安全、公共服務、公共管理智慧化和數字經濟發展,全力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市政協委員、成都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尚欽看來,目前“智慧蓉城”建設缺乏市級統籌,相關職能部門間依然存在數據壁壘,以滿足需求為導向的應用場景打造還不豐富,“智慧蓉城”建設尚需系統謀劃、統籌推進。

“從全市層面進一步統籌頂層設計,統一規劃、數據、標准,加快構建‘智慧蓉城’建設框架體系,推進數據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匯聚融合和深度利用,為實現超大城市數字化治理夯實基礎支撐。”鄭尚欽建議。

“充分利用數字化手段,使醫療機構信息互通,資源整合,實現‘以人為本、問題導向’的智慧城市建設,成為成都市建設智慧蓉城的當務之急。”市政協委員、省人民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四川省人民醫院輔助生殖中心主任呂群表示。

利用現有信息協同平台,加快實現數據全面貫通。呂群建議,加快數據匯聚,對各級各類平台進行數據質量評價及規范,為全市醫療數據匯聚奠定基礎。同時,加強與民政、公安等部門系統的對接,實現醫療機構與市級政務信息資源的充分融合。

“常規化數據治理,以國家相關數據集標准及交互規范為依據,在數據的標准、管理、模型、分布、存儲、交換、生命周期管理、質量安全及共享服務等方面建立數據治理體系。”呂群說。

讓科技智慧賦能城市交通

提高城市通勤效率

“現代城市應當有智慧賦能,從而進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方方,對於智慧城市有著自己的看法。

方方告訴記者,其實現在身邊就有不少智慧城市場景的應用,交通就是其中之一。“手機地圖就是平時用得比較多的一個智慧交通場景,在地圖裡不僅可以導航,同時還可以根據擁堵情況,合理規劃出行路線,提升出行的效率。”方方說,就成都來說,目前智慧交通場景應用還有著很大的空間。“要讓科技智慧賦能城市交通,就要把交通數據的產生、搜集到應用形成一個完整閉環,打通數據之間的壁壘,共享數據。”方方說,有了大數據的支撐,加上AI等技術的分析,未來就可以把地鐵、公交、共享單車等這些交通系統有機融合起來,不僅能夠提升“最后一公裡”的運營效率,更能實現資源共享、功能互補、互聯互通支撐和引導城市交通高效和綠色發展。

市人大代表、成都印鈔有限公司黨委委員、調研員曾麗表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尤其是智慧交通建設,借鑒先進地區做法,依托大數據讓交通變得更“聰明”,促進交通智能化、智慧化,提高城市通勤效率。

在市人大代表、市農業農村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印勇看來,除了交通的智慧化,還應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智慧蓉城”建設。加快推動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全面數字化轉型發展,深度融合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數字化,促進生產、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高效貫通,確保“智慧蓉城”建設成果實在管用。

建設善治城市

著力建設善治城市,健全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基層組織體系,堅持大聯動、微治理、全覆蓋,注重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切實提升治理精准性。

提升社區治理能力

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是城市治理的基石、市民生活的家園、城市文化的窗口、黨建引領的陣地、共建共享的平台。提升社區治理能力,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抓手。

在市政協委員、雙流區衛生健康局局長王功玉看來,提升社區治理能力首先要提升社會協同能力,激發治理多維活力:“在黨建引領下,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專業社工人才、社區企業、社區基金五方力量作用,建設‘五社聯動’共治生態圈,健全‘五社聯動’發現居民需求、承接服務、籌集資金的工作鏈條,暢通城鄉居民、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等參與社區治理渠道。”

“提升市場運籌能力,大力發展社區商業也十分重要。”王功玉舉例說,可以以精准化、智慧化、高效化為手段,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層次、不同年齡群體打造科普傳播場景、生活配套服務、社區治理場景、社區健康場景、社區商業場景等,提高社區消費佔比。

市人大代表、新都區小草公益服務中心理事長肖惠文認為,建設智慧社區是提升基層治理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社區作為城市居民生存和發展的載體,其智慧化是城市智慧水平的集中體現。”肖惠文說,智慧社區是新形勢下社會治理創新的一種新模式,其充分利用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集成應用,“智慧社區建設能夠促使信托制物業更加便捷高效,公開透明。以社區群眾的幸福感為出發點,通過打造智慧社區為社區百姓提供便利,從而加快和諧社區建設,推動區域社會進步。

黨建引領居民自治

讓群眾直接參與

城市治理的最基礎單元就是各個小區院落。每一個院落小區是城市綜合治理能力的“最后一米”,也是人民群眾對城市治理生態最直接的感知地和參與地。

“黨建引領建立健全小區自治機制,推動各小區成立業委會、議事會、管委會等自治組織,每個小區緊緊圍繞物業管理這一中心,以黨員為核心,針對小區內部治理,將小區黨員和業主志願者發動起來,參與到物業管理中,推動小區治理。”市政協委員馬瑞成建議。

在市人大代表、雙流區東升街道紫東閣社區黨委書記宋艷看來,健全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基層組織體系尤為重要。“要優化基層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宋艷建議,構建“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院委會—樓棟長”四級組織體系,將小區治理政策宣傳、溝通服務等延伸至小區“神經末梢”,形成“黨員引領做群眾工作、群眾自發做群眾工作”生動局面,通過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讓群眾真正成為小區治理現代化的“主人翁”。

與此同時,宋艷表示在優先改造硬件設施、補齊小區功能短板的基礎上,立足小區資源,實施多項目集成、“一錢多用”,延續小區院落煙火韻味、市井記憶,突出一院一品一特色,體現“讓城市留住記憶,讓群眾記住鄉愁”。

此外,還可以建設黨群活動室、非機動車充電設施、運動空間等,項目日常收益反哺小區基金,並在無人管理院落建立物管費收取機制,實現由“無人管”向“自主管”“准物管”轉型。在此基礎上,加強居委會、物業管理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等自治組織規范化建設,實現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成都日報記者 王雪鈺 吳怡霏 繆夢羽 趙子君 田程晨 白洋 范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