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回家過年旅途中要注意啥?四川疾控專家提醒來了

2022年01月26日08:27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回家過年,出發前、旅途中、回家后要注意啥?四川疾控專家提醒來了

“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了,歸家的心情也越來越急迫。收起一年的忙碌,不少人陸續踏上了回家的路。1月17日,春運大幕正式開啟,在這段承載著年味和親情的“遷徙”之路上,希望健康平安與您一路同行。

1月25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發布專家溫馨提示:

一、回家前

01提前做好出行規劃

關注當前所在地、途經地、目的地的疫情情況,了解相關地區的疫情防控政策,多關注交通部門的出行提示,合理選擇返鄉路線。盡量避免前往或途經有本土疫情發生的地區。如當前所在地有新發疫情,建議取消出行計劃。

02監測個人身體狀況

加強健康監測,如有發熱、咳嗽、乏力、嗅(味)覺減退、咽痛、腹瀉等症狀,請及時就診並暫緩出行計劃。

03准備個人防疫物資

在出發前需准備足夠的口罩、消毒濕巾、免洗手消毒劑等。

04核酸檢測報告

【哪些人需要做核酸檢測】

隻要你屬於以下情況其中之一,記得返鄉前要測一次核酸,手持48小時內陰性証明才能踏實回家。

(1)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

(2)【重點人群】海關、邊檢、口岸、機場、進口冷鏈食品企業等直接接觸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的從業人員,以及集中隔離場所、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等高風險崗位人員,脫離崗位后須完成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離開工作崗位所在地市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向所在單位或社區報備。

(3)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來(返)川人員

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及出行方便,專家倡導大家離開所在地時,都做一次核酸檢測。

二、回家途中

01合理安排行程,減少在交通場站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逗留時間。

02遵守公共秩序,配合做好測溫、亮碼、掃碼、登記等防控措施。

03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確佩戴口罩,盡量減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數和時間,並且定期更換口罩。

04盡量遠離密集人群,與他人保持1米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要用肘部或紙巾遮擋。

05勤洗手,保持手衛生,盡量減少接觸公共物品(如扶手、按鈕、把手等),不用未清潔的雙手接觸口眼鼻。

06要保留好車船飛機票據,便於追溯行程。

07如果在旅途中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及時就診或聯系工作人員,配合做好相關疫情防控措施。

三、回家后

1所有從省外來(返)川的人員回到家鄉后,按照當地的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倡導均進行1次核酸檢測。做好健康監測,保持簡約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急於和親朋相聚。

【屬於以下情況其中之一的,需讓相關工作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按照相關情況分類執行相關規定】

(1)【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這類人員來(返)川后將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直至離開風險地滿14天﹔

(2)【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到達川內目的地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3)【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來(返)川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4)高風險崗位人員需提供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証明,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2如果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請務必按照提示,配合做好排查等工作。

3如果健康碼變為紅碼或黃碼,請立即報備,配合落實核酸檢測、隔離管控、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

4如果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味)覺減退或喪失、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要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不去小診所就醫,不要自行購買退燒止咳等藥物。(川觀新聞記者 魏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