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春運預計上億車流來襲 四川高速如何打好提前量

2022年01月26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8億輛次 四川高速如何打好提前量

1月19日,2022年春運第三天,針對春節高速公路重點路段緩堵保暢的工作會在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召開,一條高速公路運營安全管理涉及的“三方”——交通執法、公安交警、高速公路公司一起商討,重點直指節假日易發生擁堵的具體點位——10個“高接高”樞紐和兩個隧道。

大數據研判,預計春運期間全省高速公路網總車流將達到1.08億輛次,較2021年上升5.6%,其中春節大假期間日均車流量將超過300萬輛次。如何保安保暢?

研判

客流高峰來得快、峰值明顯,高速公路承壓

上億輛次!1月17日,春運首日,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隊長(局長)劉孝明做客省政府四川在線網站,透露了今年春運期間全省路網整體預判數據。

數據如何得來?據介紹,交通運輸部門根據歷史大數據,以及國慶、元旦假期出行增幅,通過科學“算法”、綜合評判得出,用於輔助決策。

總體研判來看,“車流總量增”是必然的。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勢下,跨省車流減少,省內自駕出游增多,特別是前往熱門景區的旅游車輛會有明顯增長﹔另一方面,返鄉學生流、務工流疊加,加之春節假期高速公路繼續實施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小客車流量將明顯增加,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快、時間長、峰值明顯等特點。

幾個預測數據,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首先是日均車流量,春運期間將達約270萬輛次,其中,春節大假期間將達到306萬輛次。這是什麼概念?全省高速公路網工作日平均車流量約為230萬輛次,周末為280萬輛次左右,“相當於春運期間每天都接近周末車流。”劉孝明介紹。

這樣大的車流量並非平均分布。從時間來看,1月26日至1月31日為集中返鄉高峰、2月4日至7日為集中返程高峰,尤其是春節期間,從2月1日(正月初一)起流量開始增加,2月5日(正月初五)達到高峰,預計將超過360萬輛次。結合歷史數據,預計每日車流量高峰分別出現於9—11時和16—18時,2月5日(正月初五)11時左右車流量達到整個春節的最大值,小時車流量達到27.4萬輛次,相比平日同時刻車流量增長58.4%。“短時間內將有巨大車流涌往路網,很快達到極值。”劉孝明說,這給高速公路網緩堵保暢帶來極大挑戰。

其次,從空間分布來看,返鄉客流主要集中在成都、南充、達州、巴中、遂寧、廣安、瀘州等人口流出大的城市周邊高速公路,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前往阿壩、甘孜、涼山方向的都汶、汶馬、雅康、雅西等高速公路。按跨省流動方向,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及宜彝高速的開通,預計來往重慶、雲南等省(市)的車流量將有所增加,春節期間出入川總流量預計將分別達到130萬、27萬輛次左右。

除了交通研判數據外,來自氣象部門的預測也不容樂觀。從天氣來看,今年春節整體為寒冬,其間全省大部分地區天氣以小雨和小雪為主,氣溫在零下15℃—10℃,寒潮大風、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將多於往年。

部署

查處非法營運,清障救援力量靠前放置

1月12日上午,滎經安檢站多了10余名身著“四川高速”制服的執法人員,對經過的客車攔下查核。“車輛信息、駕駛員信息等全部都吻合才合規。”其中一名執法人員說。

當天起,全省上千名高速執法人員上路,和公安交警攜手開展高速公路道路運輸非法營運專項整治行動。這是全省交通運輸“冬安行動”內容之一。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政策法規處工作人員譚毅介紹,為提高這次行動的針對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執法人員在成雅、成巴等19條高速公路重點路段設點,並利用道路運輸大數據分析、高速公路聯網收費、公安機關稽查布控等系統,提前篩查了309台疑似非法營運車輛,一旦名單上的車輛進入路網,就被自動“鎖定”,收費站處系統會自動報警,提醒工作人員進行檢查。截至春運首日,該專項行動已查處158起非法營運,行動還將持續到2月25日——今年春運結束之時。

1月17日,成都天府機場高速公路天府服務區,7台清障救援車候命。清障救援人員曾太平告訴記者,接到公司傳來的救援指令,5分鐘內即可出發,“我們都穿著統一的制服。”他指著身上橙色印有“四川高速”字樣的衣服說。

天府機場高速2020年底投用以來,日車流量“步步高”,元旦期間日逾13萬輛次。“清障救援車平時停在物資應急儲備點,春運期間全部靠前放置。”四川高速執法一支隊一大隊劉鑫告訴記者,天府機場高速全線設置了7個點位,“一旦哪裡出了事故,清障救援車30分鐘可抵達。”

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總工程師孫振介紹,全省8608公裡高速公路網布設了應急物資儲備點位189個,配備充足的救援機具及人員,春運期間全部前置到重要路段和點位。雅康等高寒高海拔山區高速公路,還制定了冬季冰雪凝凍天氣應急預案和應對措施,備足除冰除雪物資和人員。

創新

實時監測道路斷面流量,緩堵保暢按手冊操作

春運期間,交通高速執法、公安交警、高速公路公司工作人員入駐省交通運輸調度中心和64個路段監控分中心,全省高速公路網流量調控“一盤棋”“一張網”,出現行駛異常、擁堵,以及需要救援等情況,調度中心可及時“看到”並指揮調度。

信息化是這個系統的基礎支撐。2021年,省交通運輸廳研發部署了高速公路斷面流量監測分析系統,能實時監測道路斷面流量,當斷面流量達到飽和值或車速異常緩慢達到擁堵值時,會及時預警。“去年國慶節首次試用斷面監測分析系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春運期間將向成都周邊高速公路公司開放,實現重點路段全覆蓋。”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運行管理處趙海東說。

趙海東的辦公桌上,放著一本2021年12月印發的《四川省高速公路重大節假日緩堵保暢操作手冊》(以下簡稱《手冊》)。“我們總結了以往重大節假日高速公路緩堵保暢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將之固定下來。”他說。

《手冊》對全省容易發生擁堵的高速公路重點路段進行了分析,對全年7個節假日不同的流量特點進行了總結,對節前、節中、節后分別該做什麼、誰來做、什麼時候做均予以了明確,操作性極強。

根據《手冊》,“一路三方”建立起了常態化的聯動機制。三方工作人員聯合入駐路網各級監控中心,聯合值班值守,針對全路網出現的擁堵點位聯合指揮調度﹔一旦可能發生或出現擁堵,路網省中心、分中心會上下聯動,高速交警、交通執法人員將同時出勤,採取樞紐互通遠端分流、收費站間斷放行等管控措施。

1月19日舉行的春節高速公路重點路段緩堵保暢工作會上,就是這一聯動機制的具體體現。會上,一張“易堵點位圖”呈現在大家面前——梳理出成都周邊12大易擁堵點位,包括成都繞城轉成南高速(螺螄壩樞紐)、成都繞城轉成綿高速(白家樞紐)等10個“高接高”樞紐,以及成仁高速二峨山隧道、成德南高速雲頂山隧道2個隧道。“一路三方”人員就如何人工干預疏堵進行了“推演”,並現場敲定各點位具體負責人,把職能、職責明確並落實到人頭。

“當高速公路上出現輕微擦挂時,現場的交通執法、高速公路公司人員,可在監控中心遠程指揮下,處理事故。”會上,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當場表態,將“事故快處快撤”的處理職能進一步延伸。據介紹,2021年國慶期間,這一做法在成都繞城高速公路上進行了試點,現場及時處理了30多起擦挂事故,通行效率提高了30%。

總體情況

預計春運期間全省高速公路網總車流將達到1.08億輛次,較 2021 年上升5.6%,其中春節大假期間日均車流量將超過300萬輛次。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快、時間長、峰值明顯等特點

●日均流量大

春運期間將達約270萬輛次,其中,春節大假期間將達到306萬輛次

●分布不平均

時間上,1月26日至1月31日為集中返鄉高峰、2月4日至7日為集中返程高峰。春節期間,2月5日(正月初五)達到高峰,預計將超過360萬輛次。預計2月5日(正月初五)11時左右車流量達到整個春節的最大值,小時車流量達到27.4萬輛次,相比平日同時刻車流量增長58.4%

空間上,返鄉客流主要集中在成都、南充、達州、巴中、遂寧、廣安、瀘州等人口流出大的城市周邊高速公路,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前往阿壩、甘孜、涼山方向的都汶、汶馬、雅康、雅西等高速公路

部署安排

●開展高速公路道路運輸非法營運專項整治

●高速公路網布設應急物資儲備點位189個

●制定冬季冰雪凝凍天氣應急預案和措施

●實時監測道路斷面流量並及時預警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