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穩住川糧基本盤 做強振興“壓艙石”

2022年01月26日07: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住川糧基本盤 做強振興“壓艙石”

  “日子越來越紅火!”1月24日中午,剛剛在年豬宴上坐穩,涼山州布拖縣拉果鄉阿布洛哈村“90后”村民阿達麼友雜就打開手機,開始當天的直播。去年,阿達麼友雜回村辦起網店銷售農產品,帶動村裡十多戶脫貧戶增收十余萬元。

  人勤地不懶!虎年春節前,眉山市東坡區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相德忙著給社員分紅。去年,合作社擴種水稻1萬畝,增產稻谷600萬公斤,增收1600萬元。

  2021年,“三農”工作重心實現由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一年來,四川主動順應“三農”發展客觀規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唱響推動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大合唱。

  筑牢防貧線 扎緊“糧袋子”

  去年12月11日,全省161個核查評估組、2800余名調查員分赴88個脫貧縣,以及其他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的73個涉農縣開展實地評估工作。

  幾乎同一時間,四川還派出21個考核組奔赴21個市州,全面啟動全省首次市(州)黨委、政府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

  考核,是為了摸清底數。結果令人欣慰,“態勢良好!”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說。

  好態勢,來自省委省政府的持續高位推動。去年2月19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強調要持續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糧食安全這條底線。

  防返貧,政策要穩。與全國一樣,四川明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對脫貧地區全覆蓋開展“回頭看”“回頭幫”。去年5月,一聲令下,全省3.4萬名新一輪駐村干部全部到崗履職。隨后,全面啟動3000余戶掉邊掉角農戶搬遷工作,同步動態調整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認定辦法,努力實現邊緣戶“早發現”“早幫扶”和貧困戶動態清零。

  穩糧倉,措施要硬。早在去年年初,四川就將年度糧食擴種增產目標任務落實到人、到具體地塊。隨后,全面啟動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明確糧食生產納入對市(州)政府年度目標績效考核並實行“一票否決”。

  谷非地不生,如何實現“藏糧於地”?去年,在建成470萬畝高標准農田基礎上,四川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不隻施壓,更要放活。種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去年,省級層面將種糧大戶補貼測算標准提升至80元/畝,是過去的兩倍。

  成果顯而易見。去年,我省實現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226萬人,糧食總產量達3582.1萬噸,比上年增產54.7萬噸,生豬出欄6314.8萬頭、繼續穩居全國第一。

  打好“翻身仗”加快“補短板”

  “川鄉黑豬”要走向全國了!虎年春節后,兩百頭“川鄉黑豬”將陸續前往海南、雲南等地安家。去年底,四川自主培育的“川鄉黑豬”通過國家審定,成為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種公豬品種。

  川種吹響圖強的號角,背后是四川農業的一盤“大棋”——持續在現代農業種業、農業裝備和烘干冷鏈物流上下功夫,加快補齊農業發展短板弱項。

  借助本輪事業單位改革,四川農林畜草科研院所資源整合全面推進。剝離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經營資產后組建的四川省現代種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一開始就明確目標:領航川種振興新征程。

  加緊強弱項。鎖定農業裝備和烘干冷鏈物流,四川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抓手,不斷放大政策杠杆效應,強化示范帶動,提高農業發展質量與效益。去年全省新創建2個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總數達13個,位居全國前列。

  “新農具”加速普及。“農民買無人機也能拿補貼!”去年11月,成都邛崍種糧大戶周家林購買了三架農用無人機,卻隻花了兩架的錢。“省錢”,是因為去年四川將農機購置補貼力度由30%提升至35%,並且將補貼范圍擴大至133個品目,植保無人駕駛航空器正在其中。

  “新農舍”正在布建。去年,四川投入3.5億元,全面啟動5個全國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整縣推進試點縣(市、區)、21個全省現代農業烘干冷鏈物流試點縣建設,不斷將“川字號”鮮活農產品“身價”推向更高點。

  在仁壽,光是新建成的晚熟柑橘智慧冷鏈物流中心,就能將銷售半徑擴大2000公裡、銷售周期延長兩個月。

  做好“大蛋糕”推動“加速跑”

  臨近春節,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愈發熱鬧,這個過去的貧困村已成為“網紅村”,游客來了都要去村裡的咖啡屋坐一坐,嘗一嘗80多歲的王素清婆婆的手磨咖啡。

  隨著村裡將閑置農房改造成民宿,王素清和五龍村同時“出圈”。靠著旅游業,五龍村人均年增收2000元。

  這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跑出的“加速度”。

  “指揮棒”更嚴。去年3月,《四川省市縣黨政和省直部門(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辦法(試行)》印發,首次厘清各級黨委政府、職能部門的權與責。隨后,《四川省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實施辦法》提出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抓“三農”工作的職責任務和獎懲方式,縱橫全覆蓋的鄉村振興考評體系由此建立。

  “動力源”更活。截至去年底,四川49061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登記賦碼並取得特別法人資格,實現了村級全覆蓋﹔1292個村探索開展合並村集體經濟融合發展試點,全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在全國率先完成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省級立法,不斷護航農村集體經濟健康發展。

  “錢袋子”鼓起來——去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5元,較上年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9.5%。連續多年,四川農村居民人均收入跑贏城鎮居民收入和全省GDP增速,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

  鄉村美起來——“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行動全面啟動,逐村配備“鄉村規劃師”,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全省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生活垃圾處理體系覆蓋率分別達到87%、96%。

  春回大地。昭覺縣解放溝鎮火普村村民吉地爾子又補欄了十頭仔豬。

  “幸福要靠自己奮斗!”千千萬萬個四川鄉村,正走在振興的道路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成棟史曉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