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高新五根鬆社區:街院園三位一體 打造國際化社區

2022年01月26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AI黨群服務中心。羅藝供圖
AI黨群服務中心。羅藝供圖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中和街道五根鬆社區在百佳示范社區創建中,緊緊圍繞“街”“院”“園”三位一體進行國際化社區氛圍營造,努力把該區域建設成為成都市重要的國際交流窗口和創新創業平台,成為成都市開放交流和融合創新的新引擎。

怡馨家園是五根鬆轄區內最大的一個安置小區,共有上萬名社區居民。如何讓社區居民認識、理解和快速地融入到國際化社區的打造中來,成為社區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

對此,五根鬆社區黨委書記羅琮瀚介紹,在工作開展的初期,的確有不少的居民不太理解。社區工作人員一方面不斷地宣傳和走訪,同時利用一切機會邀請居民參與治理。一次次的碰撞、溝通、交流,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開始理解,並接受社區的國際化氛圍打造,還主動積極地參與進來。

僅僅得到居民的理解還不夠,還必須要滿足大家的現實需求。

五根鬆社區一方面建成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怡馨家園鄰裡中心等,同時先后組建了“鬆之韻”舞蹈隊、“鬆之秀”旗袍隊等18支超500人的社區社會組織,共同參與社區發展治理。

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前來咨詢、辦理和參加活動的群眾絡繹不絕,大家完全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第二個家。如今,面對社區居民,不管是生活類的服務還是政務類的服務,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小區鄰裡中心都已經常態化。

在五根鬆社區,還有讓居民們津津樂道的“回家的路”。這是一個從東寺北二路到怡馨家園西門、從五根鬆地鐵站到怡馨家園東門共兩千多平方米的人行路面。在國際化社區的營造中,這個區域已經被打造成集美食、人工智能、兒童互動、娛樂為一體的多功能彩虹道路和主題創意美食街,既滿足了國際化社區提檔升級的需求,又滿足了社區居民生計、生活和情感的需求,成為成都微創新3.0版本的一條溫暖美食街。

而在轄區以新川科技園為核心的產業區,“AI黨群服務中心”成為了園區企業職工最愛去的地方之一。

“AI黨群服務中心”面積不大,隻有470平方米。西南首台“AI+政務”智能自助受理服務終端機已經在這裡投入使用,可以為園區企業和職工提供包括政務服務、生活服務和黨建服務在內的三大服務板塊,為園區企業和員工帶來更多便捷。

該服務中心每個月都會組織很多的文化娛樂、創客沙龍、培訓會務等活動,不僅是園區職工的溫暖之家,更是園區黨群建設的“暖水瓶”。

羅淙瀚介紹,下一步,五根鬆社區將全面提升和拓展“鄰裡中心”、“AI黨群服務中心”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效能和范圍,堅持黨建引領為核心,推動轄區14個院落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共同參與社區的發展治理。按照“一軸兩片多點”的思路,持續深化對產業園區及居民生活區的各項服務工作,讓兩個片區進一步相互融合,實現社區“產城共融 新夢同圓”的美好願景,在全域構建一個更好的宜產宜居的環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提升企業和企業職工更好的發展前景。(羅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