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從“四個寧可”到“五化”建設

成都市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為民服務初心不改

2022年01月2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成都市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滿滿的榮譽榜上,注定又將記下重要的一筆——2021年11月,成都市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獲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集體,成為四川省消防系統唯一獲此榮譽的單位。

為什麼是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系列榮譽和成績的背后,是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對“人民利益大於天”的不懈追求——

回溯歷史,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以“四個寧可”為指導開展工作,這既是金牛區消防安全工作的真實寫照,也是歷代金牛消防人的一面精神旗幟。站位新時代,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又順應時代號召,探索出了“五化” 工作法,為“四個寧可”注入新的精神內涵。

從“四個寧可”到“五化”工作法,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全體指戰員堅持把人民群眾舉過頭頂,創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服務於民的精神情懷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在執法為民和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步履鏗鏘、堅定向前。

初心不變

在服務群眾中堅守“四個寧可”

走進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榮譽室,“四個寧可”挂在牆上最顯眼的位置,四周獎杯獎牌、錦旗獎狀交相輝映、熠熠生輝。

數十年來, “四個寧可”精神在一代代指戰員中接續傳承、歷久彌新,已成為指戰員共同的價值追求和堅定信念,升華為大隊重要精神內核和底蘊傳承。

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大隊轄區共有4萬多家企事業單位、6萬多家商戶、1100余棟高層建筑、52家易燃易爆危險品經營場所、58家專業市場,是全省執法任務量最多、人均執法量最大、形勢任務最復雜的單位。面對復雜的形勢,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始終把火災防控職責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到行動上,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作為公共消防安全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決確保轄區火災形勢穩定。

例如,改造前的曹家巷是成都中心城區最大的棚戶區,火災隱患復雜。針對這種情況,大隊把一半的人員都撒在了曹家巷,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頂酷暑、冒嚴寒,挨家挨戶上門排查隱患、講解消防知識,隻要群眾需要,他們始終堅守一線。在大隊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完成拆遷工作曹家巷變身最美街區,實現了消防“零隱患”。

工程師聶雪輝是大隊的“女強人”,小小的身軀卻有著磅礡的力量。在大隊工作數年來,不管是烈日酷暑還是雨雪風霜,她總是第一時間到達單位、第一時間奔赴現場、第一時間開展執法,參與監督檢查6239次,消除火災隱患11230處,執法量常年位居全省前列。

副大隊長張舍郁2020年調入大隊,分管的荷花池市場防火任務繁重。他先后組織召開協調會16次,組織宣講12場,深入現場32次,向管理方講法律知識、談問題后果,最終商戶主動拆除全部違法搭建攤位。

聶雪輝、張舍郁只是金牛大隊廣大監督執法人員的一個縮影,在他們的后面,還有許多“執法為民”的扛旗者。“以人民利益為中心,把方便群眾置於首位”,金牛大隊公開作出“執法為民七項承諾”,創新“便民利企八項舉措”,出台“為民辦事九項措施”,探索推行精簡許可流程、政務好差評、體驗站開放、消防雲課堂等執法服務新舉措,受到人民群眾廣泛好評和媒體關注報道。

2019年10月,大隊得知天回鎮有3名殘疾人合伙經營網吧,主動上門現場提供指導、解釋法律法規,向他們贈送滅火器、疏散標志、應急照明燈,並與他們結成幫扶對子,至今仍為他們捐款捐物、排憂解難。

奧林春天小區是成都市第一個開放式管理小區,商業與人居混雜,自住與租住並存,特別是其中孤寡獨居老人集中,火災壓力不容小覷。大隊堅持“徹底消除安全隱患、切實保障群眾安全”目標,提供上門消防安全服務100余次,免費安裝獨立煙感報警探測器500套,發放滅火器1300具。小區裡一名82歲的老奶奶顫顫巍巍地到大隊送來一面錦旗,赫然寫著“金牛消防好,安全守護神”。

大隊政務服務窗口連續12年被評為先進,群眾滿意度在區裡排名第一。近10年來,累計提供上門消防安全服務18325次,免費安裝獨立式煙感報警器5600余套,開展企業“定制化”消防安全技術指導8000余次,解決企業實際技術難題12000余件……

數十年來,“四個寧可”在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已經成為一種工作標准,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價值信仰,並在一代代金牛消防人中賡續傳承、發揚光大,不斷綻放時代光彩。

勇立潮頭

面向新時代探索“五化”工作法

一組2021年的消防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金牛全區消防救援隊伍共接處警3382次,搶險救援1072次,社會救助1738次,疏散營救被困人員295人,搶救財產價值318余萬元。其中,金府路政府專職站接處警1100余次,名列全市政府專職站接處警總量前茅。

作為四川省最大的物資集散地,金牛區有4萬多家企事業單位、6萬多家商戶、1100余棟高層建筑、58個專業市場,防火任務繁重。面對新形勢,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積極研究新情況、破解新難題,創新探索“五化”工作法,實現了轄區消防安全形勢持續向好、消防治理體系建設日趨完善、服務區域發展能力穩步提升。

該大隊利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增加科技含量,完善技防措施,極大提升了科學治火的水平和質量。2020年,大隊在荷花池市場試點開展智慧消防遠程監控系統建設,建立“探頭站崗、鼠標巡邏、物聯放哨、遠程監控、秒級響應”的火災防控新模式,並在轄區5家重點單位全面鋪開。

在深化消防執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過程中,該大隊在實現“隻跑一次”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機制模式,強化科技賦能,融合消防行政許可、政務信息公開、信息咨詢服務、舉報投訴核查等八大類業務,推出“一網通辦”在線服務平台,讓數據代替群眾“跑腿”,使群眾辦事變得更加方便、快捷,讓群眾在業務辦理過程中感受到消防救援隊伍的溫暖與周到。

改革轉制后,該大隊緊盯消防安全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積極轉變執法理念,不斷改善執法模式,讓社會效果和安全效益、熱情服務和嚴格執法互為促進、有機統一,推動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在金牛區金府機電城消防安全改造中,大隊指戰員放棄節假日休息,加班加點制定整改方案,同時深入走訪了解每個商戶的需求和困難,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實現消防安全改造順利推進。

轄區內兩個小區權屬不清,導致消防車通道大門緊閉。該大隊指戰員化身調解員,多次上門釋法說理,幫助明晰權屬邊界。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不懈努力,該大隊不僅成功打通了“生命通道”,還總結出相關經驗,在全省消防安全通道治理現場會上進行推廣。

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針對基層執法力量薄弱、服務覆蓋不足等問題,該大隊推動全區創新建立了“社區發現、街道呼叫、部門響應、協同整治”協作聯動機制,創新建立隱患治理“先遣隊”、監督執法“輔助隊”、基層一線“服務隊”,組建90支火災隱患巡查隊,發動社區網格員8647人,深入街頭巷尾、往返鄰裡商戶,查噴淋、測壓力、驗系統,使轄區消防安全環境得到有效淨化。

2020年5月,四川省消防救援隊伍基層正規化建設現場會在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召開,會議重點之一就是以該大隊為樣板,創新推出數字化賦能、現代化治理、規范化執法、人性化服務、實戰化應急“五化工作法”。金牛實踐為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兩級黨委立足隊伍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建設方向,推動消防事業改革發展、轉型升級提供了基礎探索。

【新聞接】

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榮譽榜

金牛區消防救援大隊已連續30年保持零違紀、零投訴、零復議、零訴訟、零行政責任事故、社會面零重特大火災的“六零”記錄。

1997年,榮立省公安廳集體三等功

2001年,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

2004年,榮立公安部集體一等功

2006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公安消防部隊英模群體”“基層基礎建設示范單位”和“公安消防部隊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2009年,被公安部評為“廉政勤政先進單位”

2010年、2012年,連續兩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全國消防監督執法示范單位”

2011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公安消防部隊模范基層黨組織”

2012年,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

2021年,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

2021年,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集體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