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探索建立“1+3”區域生態環境監察聯動機制 利用有限資源撬動區域生態環境監察杠杆

2022年01月2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9個縣(市、區)、490個鄉(鎮、街道)﹔國土面積121698平方公裡,佔全省25%﹔各類自然保護區49個,總面積27854平方公裡,佔全省33%。而這廣袤的區域,隻有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第四監察專員辦公室6個人負責。據了解,該辦公室成立於2020年12月,駐地綿陽,負責綿陽、廣元、阿壩三個市(州)生態環境監察。

“監察專員辦人員少、職能多、所轄廣,存在信息渠道窄、人力不足、設備有限等困難。”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第四監察專員辦公室主任明波說,2021年4月,該辦公室與綿陽、廣元、阿壩三個市(州)生態環境局探索建立了“1+3”區域生態環境監察聯動機制,利用有限資源撬動了區域生態環境監察杠杆。

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第四監察專員辦公室牽頭,每季度採取現場調研、座談交流等方式,在三個市(州)生態環境局輪流召開區域生態環境監察工作聯席會議,主要研究落實中央、省有關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重要指示批示,交流工作經驗,分析研究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完成廳黨組交辦的其他事項,推動解決區域內重點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實行環境信息共享。三個市(州)生態環境局對轄區重點環境污染源、風險源、重點排污單位、環境監測數據、生態保護紅線數據、信訪問題、上級反饋問題整改進度情況等信息與第四監察專員辦公室共享。通過信息共享,適時掌握轄區生態環境信息動態,為轄區生態環境監察工作提供了基礎信息。

實行監察資源共用。根據工作需要,綿陽、廣元、阿壩三個生態環境局派出干部參加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第四監察專員辦公室每月開展的明察暗訪等工作,協助提供檢查所需物資設備。通過人力、物力等資源要素跨區域合理有效流動,既加強干部交流學習,鍛煉培養環境監察能手,又使資源發揮更大作用。

實行環境問題共查。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第四監察專員辦公室牽頭,組織三個市(州)生態環境局不定期開展生態環境問題自查、市(州)交叉檢查,每月查找問題線索不少於3件,截至2021年12月,三個市(州)生態環境局主動查找問題線索72件,及時推動完成整改,實現了轄區生態環境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整改。

通過實施“1+3”區域生態環境監察聯動機制,一是加強了市(州)生態環境部門之間環境督察(監察)工作學習交流,形成了互比互看互學的氛圍﹔二是促進地方形成常態化發現問題、整改問題的良性工作模式﹔三是地方環境督察干部與監察專員辦形成合力,壯大了環境監察力量。由於將生態環境問題發現及推動整改做在平常,在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中,區域內三個市(州)均未出現環境問題典型案例。(王小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