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民檢察院召開天府中央法務區檢察服務中心新聞發布會

2022年01月26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洪江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洪江攝

人民網成都1月26日電 (王洪江)今日,由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和四川天府新區人民檢察院聯合召開的天府中央法務區檢察服務中心運行一周年新聞發布會暨檢察開放日活動在四川天府新區舉行。會議通報了天府中央法務區檢察服務中心工作情況,發布了 “天府檢律通”和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人民檢察院自貿檢察工作白皮書。

據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劉曉勇介紹,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務區揭牌,設在天府中央法務區的檢察服務中心正式亮相。一年來,檢察服務中心切實貫徹四川省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高標准、高起點建設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和要求,在四川省人民檢察院的有力領導下,堅持以“需求”和“服務”為主導,融合履行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和天府新區人民檢察院部分職能,為人民群眾、企業、律師等提供了優質高效便捷的檢察服務。

據了解,2021年,天府中央法務區檢察服務中心共受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35件83人,發放司法救助金110余萬元。天府新區人民檢察院探索建立“司法救助+民政救助”的長效幫扶機制,防止家庭困難的當事人因案致貧、因案返貧。針對律師身份核驗程序繁瑣、文書異地簽收不便等問題,設置“訊眼·智能識別系統”、閱卷刻錄一體機、法律文書遠程送達機、遠程視頻接訪系統等智能輔助辦案設備,讓“律師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檢察服務中心通過電話接訪、現場接待、天府微檢察預約等方式共接待律師666人次﹔辦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38人次﹔辦理全國異地閱卷146人次,其中跨省異地閱卷30人次,涉及甘肅、江蘇、上海等15個省市區。

緊緊抓住知識產權檢察職能集中統一履行試點工作契機,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天府新區人民檢察院在檢察服務中心設立知識產權檢察專班,採用“駐巡結合”運行模式,集中辦理知識產權刑事、民事、行政檢察案件,加強檢察監督,服務創新驅動發展。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刑事犯罪,2021年共辦理涉知識產權刑事案件234件。突出打擊侵犯商業秘密、假冒注冊商標、銷售假冒注冊商標商品等犯罪,共審查逮捕犯罪嫌疑人73人,審查起訴27人。深入挖掘監督案件線索,共辦理涉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檢察案件8件。

同時,天府中央法務區檢察服務中心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多樣化、個性化開展法治宣傳,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發放《檢察服務中心宣傳畫冊》1000余冊、普法資料150余份。針對電信網絡詐騙多發、高發等問題,深入街道社區舉辦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普法沙龍和講座,並梳理10種高發詐騙模式,通過“兩微四端”向群眾線上推送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常識,構筑全民反電詐防線。此外,天府新區人民檢察院制定《關於服務企業法律風險防控的實施意見(試行)》,與科大訊飛成都公司、成都中科翼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業簽訂《檢企共建協議書》,促進企業合法經營。

此外,新聞發布會上還發布了“天府律檢通”、自貿檢察工作白皮書。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