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旅行寶典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彩排演練緊張有序進行

簡約呈現 期待精彩(開幕式早知道)

本報記者  季  芳  王  亮
2022年01月2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大幕將啟,再過幾天,即將在國家體育場“鳥巢”揭開神秘面紗。

  兩年多的精心籌備,即將迎來精彩亮相的時刻。目前,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已經進入最后的彩排、演練階段。1月22日晚,開幕式第二次帶妝彩排進行了全流程、全要素演練,未來還將不斷打磨細節、精益求精。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將於2月4日晚8時開始。在開始之前,有30余分鐘的暖場環節。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暖場表演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廣場舞為主要形式,突出大眾參與,沒有邀請專業演員。“最終參與表演的人員主要來自北京和河北兩地,不同年齡段的普通人在這一舞台上充分展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說。

  將舞台交給普通人,導演團隊希望通過這一特別的設計,展現人們的美好生活以及對北京冬奧會的熱情期盼。作為暖場表演的分場導演,孟艷將這次表演的設計稱作“中國式行進廣場舞”。“參加暖場表演的演員年齡最小的僅5歲,最大的70多歲。”她說,“我們導演團隊通過精心設計和編排,希望把每個年齡段人群的熱情、情感表現出來,表達我們對世界的真誠邀約。”

  北京冬奧會的辦賽要求是“簡約、安全、精彩”,開幕式的創作也以此為標准。

  在時長上,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為4個多小時,而此次開幕式則在100分鐘左右,既是節儉辦賽,也是出於對天氣、防疫等因素的考慮。在參與規模上,此次參與演出的人員約3000人,相比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1.5萬人大幅減少。

  那麼,如何做到既簡約又精彩?隨著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演練、彩排緊鑼密鼓、不斷推進,張藝謀帶領導演團隊,正努力給出答案。

  據了解,冬奧會開幕式進行了結構上的調整——不再以“板塊”做區分,而是將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融入科技創新、低碳環保和運動健康理念,體現時代特色。“努力向世界奉獻浪漫、唯美、溫暖的盛會”,是導演團隊對冬奧會開幕式的共同期待。由於開幕式當天正好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立春,這一重要元素也將在舞台上有充分體現。

  北京冬奧組委開閉幕式工作部部長常宇認為,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向世界傳遞的,是新時代中國人對世界的理解,彼此增進溝通交流,共創美好未來。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中國與奧林匹克第一次“牽手”,開幕式成為絕佳的展示機會和平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和對世界的貢獻,“而這一次開幕式,更立足於未來,我們希望通過藝術手段,向世界傳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理念。”

  除總導演張藝謀外,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主創團隊中還有多位成員參與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創作,其中,蔡國強、沙曉嵐、陳岩再次分別負責視覺藝術設計、燈光設計和美術設計。另外,北京冬奧組委還積極吸納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優秀人才參與開閉幕式創意、制作及表演工作,主創團隊體現了老中青結合的特點,旨在以全新視角呈現開閉幕式。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鳥巢”不舉辦賽事,隻承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共4場儀式,因此演出團隊可以在較早時間進場,並完成對場館的改動和升級。

  常宇表示,為了舉辦開閉幕式,“鳥巢”進行了一次非常深入的智慧化升級改造,比如通過數字技術可以實現對場館設備運行、能源管控、環境質量的控制,為開閉幕式演出提供了良好條件。

  張藝謀說,到這個階段,幾乎每天都要排練,不斷磨合、不斷熟練。這場匯聚了無數人智慧和汗水的儀式即將亮相世界舞台。“希望一切都能圓滿、順利,2月4日當晚都有完整的呈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