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網信辦網絡整治專項行動:嚴防違法失德藝人復出

2022年01月26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點整治借熱點挑動網絡暴力行為

  1月25日,網信辦印發通知,為營造文明健康、喜慶祥和的春節網上輿論氛圍,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開展為期1個月的“清朗·2022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集中整治網絡暴力等問題

  該行動聚焦春節期間網民使用頻率較高的平台環節和服務類型,聚焦解決影響上網觀感、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問題,堅決清理一批違法違規信息,處置一批賬號和平台,整治網絡不良行為亂象,遏制不良文化傳播勢頭,大力淨化網絡生態,為廣大網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營造健康、喜慶、祥和的春節網絡環境。

  通知中提到,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切實維護網民利益。一是重點整治借疫情、社會熱點事件等挑動網民對立,進行人肉搜索、辱罵攻擊等網絡暴力行為。二是集中處置公眾賬號為吸引流量惡意蹭炒春節話題,編造傳播謠言、拼接翻炒舊聞、誤導公眾認知、誤導老年人群體等問題。三是嚴肅查處春節期間以“搶紅包”“免費送”等方式,誘導網民點擊實施網絡詐騙等問題。四是集中查處低俗彈窗廣告,清理評論環節不良鏈接,深入核查問題線索,從嚴處置一批從事色情、賭博交易的網站平台。

  嚴防“飯圈”亂象反彈反復

  網信辦要求,加強春節期間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呈現規范管理,嚴格對標相關信息呈現標准,防止過度佔用公共平台資源。持續開展整治,嚴防“飯圈”亂象反彈反復。及時清理借春節相關話題炒作娛樂明星低俗緋聞丑聞等信息,嚴防違法失德明星藝人利用晚會、直播等轉移陣地復出。重點關注明星、經紀公司(工作室)、粉絲團(后援會)、娛樂類賬號,加強正向溝通引導,集中查處挑唆粉絲群體互撕謾罵、誘導應援打榜等信息。

  加大炫富拜金、封建迷信等問題治理力度,遏制不良網絡文化傳播擴散。一是嚴格管控炫富拜金、賣慘審丑等問題,集中清理宣揚拜金主義、攀比享樂信息,打擊編造悲慘經歷、渲染悲觀情緒、故作丑態表演等行為。二是嚴肅處置獵奇惡搞問題,排查清理涉及暴飲暴食、獵奇倫理劇情信息,關停含有不良PK內容的直播間。三是從嚴查處宣揚封建迷信等問題,排查清理打著高科技名義宣揚迷信思想的不良信息,嚴厲打擊以自動算命、網絡佔卜等方式,違規獲取個人信息或實施詐騙等行為。

  從嚴整治“網紅兒童”等問題

  從嚴整治“網紅兒童”“軟色情”等問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一是嚴控春節期間借“網紅兒童”牟利行為,不得利用未成年人發布低俗不良短視頻信息,禁止未成年人出鏡直播,防止未成年人以聲音、肢體等方式變相出鏡。二是聚焦春節期間未成年人使用頻率較高的服務應用,大力整治涉未成年人“軟色情”、邪典視頻、自殺約死、祖安黑界等突出問題。三是進一步完善青少年模式,嚴格時間限制和功能限制,不得誘導未成年人“氪金”打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

  聚焦網站平台首頁首屏、熱搜榜單、熱門話題、PUSH彈窗和重要新聞信息內容頁面等重點位置版塊,積極呈現正能量信息,及時清理淫穢色情、低俗庸俗、血腥暴力、恐怖驚悚等違法和不良信息,維護良好頁面版面生態,營造積極向上的春節網絡氛圍。

  網信辦督促重點網站平台成立工作專班,預先梳理風險點,排查問題漏洞,加強春節期間值班值守,強化技術手段,完善工作機制,切實加強內容審核管理,及時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北青報記者 溫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