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雨城區開展2022年森林火災應急演練

2022年01月26日17:24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雨城區開展2022年森林火災應急演練

  為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科學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針,規范組織指揮,科學制定扑救措施,將森林火災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日前,雨城區在周公山鎮南麓公園開展了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學處置、安全第一”為主題的森林火災應急演練。

  本次演練模擬情景為,巡山護林員在周公山鎮孔坪村南麓公園林區發現煙點,立即上報孔坪村,並迅速組織人員對可能受威脅的群眾進行疏散撤離,孔坪村受過培訓的扑火隊攜帶打火裝備,第一時間到達火場附近開展火災扑救,並向周公山鎮上報情況。由於火勢擴大,周公山鎮按照處置辦法啟動鎮級響應,派出扑火隊伍攜帶好裝備奔赴火場展開扑救。隨著火勢持續增強,周公山鎮立即向雨城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請求增援,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啟動區級預案Ⅲ級響應,成立前線指揮部,組織專業扑火隊伍趕赴火場進行扑救。

  演練按照村、鎮、區三級逐級響應的順序依次展開,主要演練信息接報、應急響應、隊伍集結、火情偵察、制定扑火方案、協同作戰等內容。演練現場,在現場指揮部的統一指導下,綜合協調組、搶險救援組、醫療救治組、現場安保組、森林火災調查組、火場清理和看守組、宣傳報道組各司其職、行動迅速,現場火點全部被扑滅,演練取得圓滿成功。

  演練結束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委書記、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指揮長高福強進行了點評,他指出,此次演練任務明確、組織有序、配合密切,達到了預期效果。同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時刻繃緊森林防滅火這根弦,始終保持“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臨戰狀態,堅決打好森林防滅火攻堅戰﹔要認真總結提煉此次演練成果,查缺補漏,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切實提升應對處置能力﹔要加大教育宣傳力度,加強應急物資儲備,加大隱患排查,時刻做好迎戰准備,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彭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