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遂寧:首次使用絕緣平台開展帶電作業

2022年01月26日14:29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遂寧:首次使用絕緣平台開展帶電作業

  黃昆、劉喬已從事10千伏配網帶電作業多年,具有豐富的帶電作業實戰經驗。近日,他們和其他4名同事作為不停電作業中心成員,共同完成了國網遂寧供電自成立以來首次開展絕緣腳手架不停電作業。

  近期,國網遂寧供電蓬溪運檢工區變電運維人員在35千伏鳴鳳變電站開展節前特巡時,發現10千伏鳴前線出站電纜與架空線連接處三相設備線夾存在發熱現象。

  “春節臨近,負荷增長較快,如不及時對10千伏鳴前線出站電纜與架空線連接處發熱設備線夾進行處理,連接線很快會被燒斷,一旦發生電網故障停電,上千用戶用電將受到影響。”國網遂寧供電設備運維管理單位負責人吳興斌說。

  然而,處理發熱缺陷並非易事。緊挨著10千伏鳴前線的還有10千伏鳴星線和鳴晒線,以上兩條10千伏線路主要負責向1家生產企業和4300多戶電力客戶供電。若按照傳統的停電檢修作業模式,必須採取措施對相鄰兩條運行正常的線路實施停電,據初步估算,從申請停電和作業結束恢復送電,整個過程至少需要5∼6個小時,鳴鳳片區的供電服務和供電可靠性將面臨巨大壓力和嚴峻考驗。

  保電等於保民生,國網遂寧供電按照網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保民生供電放在首位,堅持守正創新,決定採用“絕緣腳手架不停電作業”模式消除設備線夾發熱缺陷。但該作業模式,國網遂寧供電從未涉足。為此,該公司統籌謀劃,組織不停電中心和設備運維管理單位人員現場查勘,快速制定出不停電作業方案,對作業現場安全管控、技術要求,以及人員分工等作出周密安排。

  作業當天,蓬溪縣薄霧彌漫大地,空氣潮濕寒冷,給不停電作業帶來較大難度。在攀登絕緣腳手架實施不停電作業前,穿上厚厚絕緣服的黃昆和劉喬瞬時變成了“小黃人”,他倆和地面協助人員一起搭建絕緣腳手架,伴隨絕緣腳手架一層層升高,他們逐漸向10千伏鳴前線出站電纜與架空線連接處靠近。

  在絕緣腳手架上,黃坤負責遞送工器具和防護用品,劉喬負責給臨近的10千伏出線、連接線和金屬構架等牢牢裹上絕緣罩和絕緣毯,然后依次拆除發熱設備線夾,直到拆完全部更換上新的設備線夾為止。作業現場,不停電作業中心和設備運維單位到崗到位人員寸步不離,緊盯作業每一個環節,經過1個小時堅守,作業安全結束。

  回到地面,黃昆和劉喬的工作服汗濕了一大片,這一瞬間,國網遂寧供電人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為光明護航;在探索和創新線路設備運維管理方式方法、不斷增強供電能力的進程中,這一瞬間,國網遂寧供電實現絕緣腳手架不停電作業“零”的突破;在今冬明春保供電的重大政治任務中,這一瞬間,國網遂寧供電扛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擔當,處處彰顯出大國重器和頂梁柱作用。

  “人民電業為人民”,國網遂寧供電積極踐行為民服務承諾,千方百計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用電需求。據悉,採用“絕緣腳手架不停電作業”是國網遂寧供電繼“集中檢修跨供區聯合作業”之后作出的又一次大膽嘗試。截至目前,也是四川境內第四家成功採用“絕緣腳手架不停電作業”的地市級公司,此次嘗試進一步拓寬了帶電作業的領域,減少了停電線路,縮短了停電時間,降低了投訴風險,增強了持續供電能力,為今冬明春保供電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