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私人定制烤全羊 成都這家餐飲企業生意旺

2022年01月26日08: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私人定制上門烤全羊 這家餐飲企業生意旺

“飛”起來的小微企業

沒有門店、沒有服務員,這家經營烤全羊的餐飲企業模式很獨特——私人定制,上門烤全羊,客人想在哪裡吃,就在哪裡烤。

近日,記者在成都三聖鄉一個茶空間,見到了四川薈萃天下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巴特爾,他不斷接到預約電話,“春節期間都訂出去很多了。”僅僅改變了消費場景,生意就打開一片天。

實體店開不走,就換個思路

巴特爾老家在內蒙古赤峰市,8年前來到成都,跟朋友一起在三聖鄉開店賣烤全羊。景區幾乎隻有周末和節假日有生意,沒多久就草草關門。“為什麼我的烤全羊味道好、品質好,還把店開垮了?”巴特爾思考之后,決定換個思路,能不能上門服務?

他摸索出私人定制模式,顧客通過電話或者微信預約下單,廚師上門服務。各種烤全羊的工具組合折疊起來,跟羊一起放進面包車,車能開到的地方就能烤羊。全程環保無煙,一隻烤全羊有5種不同味道,顧客可以全程看廚師操作。

客人大致分為三類:一是酒店和餐飲商家,一些高端酒店的自助餐大菜是烤羊肉,就購買他們的服務。二是單位團建,“有公司年會50多桌,每桌一隻羊,我們同時烤50多隻。”巴特爾說。還有一類是會員客戶,一般家裡有院子或者空地,聚會時大家圍坐在一起烤全羊,氛圍很好。

客人主動宣傳,會員已上萬

私人定制,如何擴大知名度,是個難事。開業這幾年,沒有刻意做任何花錢的宣傳,公司的會員數量已經超過1萬名。怎麼做到的?巴特爾爽朗地笑了起來,“主要靠請客。我們蒙古族人本來就熱情好客,喜歡熱鬧,剛開始做上門烤全羊,我幾乎每個周末都在請客。”一次烤一隻,大概可以請20人,大家一起吃肉喝酒,玩得很嗨,這20人就成了他的免費宣傳員。同時通過與三聖鄉院子聯盟等合作,會員數量迅速增長。

上門烤全羊沒有競爭對手,四川隻有一家。除10名固定烤師外,還有多位靈活就業的兼職人員。“兼職人員經過嚴格培訓考核通過后上崗,周末和節假日忙不過來,也可以來幫忙。”巴特爾說,有一位兼職廚師,平時是貨拉拉司機,因為經常幫他們拉羊,也學會了烤全羊手藝。

遇上特別忙的時候,加上兼職人員也顧不過來,怎麼辦?巴特爾想出了進階版,讓客人自己烤。“我們把羊腌制好、綁好,把烤箱、果木炭送上門。”他說,客人可以對照教學視頻自己烤羊,更能增加體驗感,“現在願意自己烤的客人越來越多了。”

疫情對公司的沖擊挺大,團建和酒店客戶減少很多,銷售量幾乎減半。但另一方面,居家外賣的需求猛增。於是巴特爾決定化整為零,新開發小型家庭裝產品。圍繞高品質羊肉做文章,他們推出了2—3人的家庭裝涮羊肉套餐,以及小分量的烤羊排、烤羊腿、烤羊肉串等。

同時,針對逢年過節需求,他們還開賣生羊肉、羊腿禮盒。積極應變,新產品的銷售額大幅彌補了烤全羊業務的損失。

新的一年,巴特爾對這門生意的前景信心滿滿,“始終以產品為重,繼續服務好這1萬多名寶貴的會員。”他說,做好自己的事,等待春暖花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