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眉山工業:“3+3”如何走向“1+3”

2022年01月26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眉山工業:“3+3”如何走向“1+3”

  “方案草案要盡快拿出來,今年3月全市就要全面推開該項工作。”1月19日上午9時,眉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產業推進科科長許舒妤召集科室同事,商討正在起草的“實施‘鏈長制’推進制造強市工作方案”。

  “鏈長制”,是眉山即將實施的一項全新產業推進機制——通過市領導擔任產業“鏈長”的形式,統籌全市資源,突出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重點發展電子信息、機械及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產業,構建起“1+3”為主導的現代工業體系,推動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眉山傳統產業體系為“3+3”,即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農產品及食品加工3大引領產業和機械及高端裝備制造、綠色化工、醫藥3大特色產業。從“3+3”傳統產業體系到“1+3”為主導的現代工業體系,眉山有何考量?重構全市產業版圖,眉山又從何著手?

  搶抓“窗口期”

  調整產業結構,“新”裝上陣

  “現在我們要搶抓‘窗口期’機遇,盡快推動園區擴面工作,爭取早日推動金茂源(西南·青神)表面處理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竣工投產。”1月19日,四川青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一場開發區專題會議在管委會辦公室舉行。

  會議中涉及的金茂源(西南·青神)表面處理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是青神經濟開發區引進的一個重點項目,將建設完善的電鍍廢水處理廠、廢棄處理系統和電鍍污泥處置系統。該項目全面投產后,不僅可為周邊150-200公裡范圍內的機械制造、電子信息和汽車制造等企業提供一站式表面處理服務,更能填補成都都市圈規范化表面處理產業園區的空白。

  該項目從去年5月正式動工,目前已進入了建設的關鍵時期,做好土地等資源支撐保障,是青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當前的重要工作。

  搶抓“窗口期”,是眉山各級各部門的共識。“當前,隨著‘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都都市圈建設等國省戰略的實施,制造業向高質量發展邁進,激發區域產業結構深度調整,形成重要的‘窗口期’、機遇期。眉山也要加快布局一批具有引領性的新興產業,推動傳統產業的提檔升級。”眉山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調整產業結構,瞄准產業微笑曲線兩端的“新”和“高”,去年以來,眉山對原定的“3+3”產業體系進行整合,確定了“突出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重點發展電子信息、機械及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產業,協同發展其他產業”的發展思路,決定舉全市之力探索形成以“1+3”為主導的現代工業體系。

  重塑現代產業版圖,眉山提出,力爭到2026年讓全市先進制造業主營業務收入年均增長20%以上,打造全球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全國“專精特新”裝備制造基地、西南生物醫藥重要研發生產基地和成渝地區電子信息重點配套基地。

  打響“突破戰”

  延鏈補鏈強鏈,精准發力

  1月14日,眉山高新區正式啟動年產5萬噸磷酸鐵鋰鋰電正極材料項目建設,該項目將建設磷酸鐵鋰車間及相關配套設施,預計可實現年產值50億元以上。

  這是繼寧德時代落戶眉山甘眉工業園區、杉杉科技年產2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項目在四川彭山經濟開發區動工建設之后,眉山做大做強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的又一大動作。該項目的建成投產,在拓展眉山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產業鏈、推動全市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群發展方面將發揮重大引領作用。

  眉山在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方面已有積澱,但過去主要集中在先進金屬材料領域。2017年,整個產業的產值僅有120.4億元。

  為做大產業版圖,去年以來,眉山鎖定鋰電池材料這個關鍵的產業分支,積極對接全球先進生產力,先后引進了杉杉科技、錦源晟、天華超淨、雅保新時代和寧德時代等一大批鋰電池材料項目,匯聚起了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發展的新動能。

  據眉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統計,去年1-10月,眉山新能源新材料產業規上工業企業達到134戶,實現產值542.8億元,預計全年產值將突破600億元大關,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已成為眉山制造業的主支撐和主引擎,也為眉山實施“1+3”現代工業體系調整奠定了底氣。

  眉山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眉山市委確定2022年為“制造強市突破年”,將通過實施“鏈長制”等機制,進一步完善“1+3”工業鏈“五圖七單”,瞄准行業龍頭和產業鏈關鍵企業,精准招引一批具有支撐性、引領性、示范性的優勢產業項目,促進延鏈補鏈強鏈。

  目前,眉山正在建立招商引資動態考核和調查評估機制,深化現場辦公、領導聯系、競技拉練、“紅黑榜”、履約評估和督查考核等項目推進機制,促進項目快簽快建快見效,力爭每年先進制造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不低於400億元,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不低於20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