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彩非遺伴你雲端過年

本報記者 鄭 娜 賴 睿 
2022年01月2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多彩非遺伴你雲端過年

1月17日,2022年春運正式開啟,一架飛機准備從長沙機場起飛,這個看似普通的航班,正在上演一場真人國風演唱會。《瀏陽河》《怎嘆》《歸》……從地方代表歌曲到年度刷屏熱歌,身穿漢服的酷狗國風音樂人為返鄉旅客送上一曲曲新春祝福。

“我步履匆匆,腳步不停,其實不是為了走多遠,而是為了回家”,飛機行李架上印刷了許多關於家鄉的暖心樂評,切中無數返鄉游子的心。而隨即響起的現場版《怎嘆》,更讓這場春運自帶背景音樂,“怎嘆吶山有木兮那木有枝,心悅君兮啊君不知”,乘客們輕聲唱和,讓機艙搖身一變如同身臨演唱會現場。

這場國風主題的“空中音樂會”,是2022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之一。1月10日,2022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啟動,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主辦,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抖音、快手、B站、微博、酷狗等網絡平台承辦,以線上形式發動年俗非遺項目所在地區的非遺保護機構、保護單位和傳承人,用鏡頭記錄下年俗非遺傳承活動,上傳至各網絡平台活動專區集中展播,並支持網友參與拍攝上傳、互動交流。

作為承辦方之一,酷狗同步上線“視頻直播家鄉年”展播專區,借由視頻、直播、歌單等形式展示與“年文化”有關的內容,包括“陪伴我長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單和“空中音樂會”等活動,重點挖掘中國傳統文化,使人們能通過互聯網感受到濃濃的鄉情和年味。在“陪伴我長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單中,既有奮發向上的《鐘聲敲過,讓我們一起奔赴2022吧》,也有充滿年味的《團圓中國年,聽經典新年歌》,還有古風古韻的《殘臘餘更盡,新年曉角催》。此外,1月30日至2月2日,酷狗直播還將帶來《國韻新年歌會》,眾多國風歌手輪番上演精彩音樂秀,讓人們在過年期間通過互聯網就能體驗沉浸式國風視聽盛宴。

嗶哩嗶哩(簡稱B站)上線了“我的家鄉年”專區。專區集中展示面向B站用戶征集的“年文化”相關主題視頻、春節主題直播與站內優質非遺視頻,包括年俗知識、音樂、舞蹈、美食、手工藝、時尚等方面的內容。此外,B站還邀約海外UP主分享在國外體驗中國春節文化的作品,一起過中國年。

形如元寶、皮薄餡大的仙鶴水餃,古法釀造、芳香四溢的承李記酒……寧夏文化館在B站上傳的視頻《舌尖上的銀川年》,看得人垂涎三尺,隔著屏幕都好似能聞到香味。網友在彈幕中留言說:“吃咱的餃子,就著咱地道的高粱原漿酒,舌尖都是寧夏的味道。”在B站搜索話題“我的家鄉年”,還有許多展現全國各地非遺民俗、傳統文化的視頻。《水韻江蘇·年味裡的泰州非遺》裡,有姜堰撂石鎖、泰州淮劇、泰興木偶戲、沙溝板凳龍舞等非遺技藝﹔《中國年·湖南味》中,有郴州汝城香火龍表演和制作工藝展示﹔江蘇江陰市圖書館直播間則邀請非遺傳承人,教授網友學習制作麥稈畫……這些視頻帶來美好的家鄉記憶,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氛圍。

微博同步開啟“非遺過大年”活動,吸引全國各地的文旅、非遺、文博、圖書館、外宣發布等政務藍V、傳承人參與。活動以“非遺過大年”“國寶守護人”雙話題聯動開展,以“新年+非遺”為視角,從非遺年禮、非遺年味和非遺年俗三個方向展開子欄目:“非遺年味兒小廚房”“非遺宴會廳”“帶著非遺去拜年”。在“非遺年味兒小廚房”,可以“品嘗”到全國各地的非遺年味道。走進“非遺宴會廳”,網友可以沉浸式地感受來自各地的特色非遺年俗、集市以及新年展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頒獎花束採用了充滿非遺元素的海派絨線花束,其實許多中國新年禮中都“暗藏玄機”,在“帶著非遺去拜年”中,非遺傳承人們分享了許多非遺技藝作品,帶著網友發現非遺新年禮的奧秘。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1月26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