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虎”姓怎麼讀?成都虎奶奶告訴你

2022年01月26日09:2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虎”姓怎麼讀?成都虎奶奶告訴你

  據媒體報道,在我國,人群中虎姓的數量極其稀少,主要分布在雲南昭通和四川成都的新都區、郫都區,另外在甘肅、南京、貴州,也有虎姓人群存在。但為什麼明明姓“虎”(hǔ),卻偏偏要讀作“貓”(māo)呢?

  據成都民間一位對虎姓有研究的李姓學者介紹,虎姓人相互之間,或外人稱虎姓人,都稱之為“māo”,“喊法是自古以來傳到現在的,並不是虎年才有的叫法”。

  為何叫“貓”不叫“虎”?李先生介紹,他曾去虎姓人聚居的地方實地考察過,“因為在大家的印象中,虎比較凶猛,貓則更溫順一些,而老虎也屬於貓科動物,它的始祖是貓,因此虎也被稱為大貓,可印証虎與貓同宗同祖。”

  成都芳草義工總隊總隊長虎永芳,人稱“虎媽”。今年74歲的她告訴記者,聽老一輩說,從民族風俗來講,姓虎不叫“虎”,而叫“貓”,但隨著時代發展以及民族大融合,現在大家都稱呼她為“虎”姓,而不稱作“貓”姓,“也有喊貓的,但都是極個別。”而別人把她稱作“貓”姓時,她也覺得很正常,“就像一字有兩個音。”

  對此,著名巴蜀文化學者袁庭棟表示,民間的確有這樣的叫法,把虎姓稱為“大貓”“山貓”,但並不普遍。

  據史料記載,“唯成都虎姓,音不讀虎而讀貓(māo)。”其實,雲南地區的虎姓也讀貓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