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眉山:三蘇祠文物展廳改造完成 近萬件珍貴文物將走出“深閨”

2022年01月26日09: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萬件珍貴文物將走出“深閨”

作為三蘇故居,三蘇祠博物館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廣大民眾拜謁聖賢的地方。遺憾的是,由於缺乏展陳條件,三蘇祠近萬件館藏文物基本上是“鎖在深閨”。

日前,歷經三年建設,三蘇祠式蘇軒文物展廳改造提升項目已順利完工。這也標志著,這批珍貴文物將逐步走進普通大眾的視野。

式蘇軒文物展廳位於三蘇祠博物館北側,佔地面積約3500平方米,建筑為院落式布局,分為地上和地下兩層,地上部分主要儲藏珍品文物,地下部分儲藏一般文物或對建筑物理環境要求較為寬鬆的瓷器等文物。

改造式蘇軒文物展廳過程中,一些事項值得一提。三蘇祠歷史悠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了讓改造后的式蘇軒與三蘇祠現有島居特色相匹配,最大程度地保護原生植物,項目方大膽設計,對原有水系進行了局部改造,將水體引入式蘇軒庭院前,同時連接三蘇祠其余建筑,形成了西池-式蘇軒-東坡盤陀像-東池-中池-八娘伴母-船塢-西池的環水格局。

式蘇軒文物展廳改造提升項目實施前,原址植有4株名貴古樹。為保護式蘇軒原有古樹,項目方還圍繞樹木靈活設置了院落天井,使古樹與建筑相輔相成,形成了良好的景觀院落空間。

三蘇祠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提檔升級后的式蘇軒不僅填補了三蘇祠博物館沒有展陳中心的歷史空白,還將為不同種類的文物提供一個更貼心的“居住環境”,吸引更多游客來三蘇祠參觀。

李幸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