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紅色旅游熱度持續上升(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2年01月2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假期臨近,全國紅色景區迎來預訂高峰。在上海,“紅色專線車”穿過林立的高樓,連接紅色地標,成為“移動黨課”課堂。在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等24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都有了數字展館,通過VR新技術全景數字化呈現革命歷史,參觀者可發彈幕留言互動。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中國紅色旅游消費大數據報告(2021)》顯示,2021年,41.7%的游客參加紅色旅游的次數達到3次以上,其中,7.1%的游客紅色旅游的次數超過5次,40%以上的游客經常自主選擇紅色景區參觀學習。今年1月以來,紅色旅游搜索熱度較上年同期增長176%。

  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組織“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啟動“致敬國家豐碑——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舉辦全國大學生紅色旅游策劃創意大賽……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紅色旅游產品和服務不斷“上新”,吸引著越來越多游客紛紛踏上紅色之旅。

  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良好的發展勢頭,使得紅色旅游的教育功能進一步彰顯。多家在線旅游平台的數據顯示,青少年群體已成為紅色旅游的“主力軍”,年輕父母更是願意帶著孩子,通過探訪紅色景點實現“寓教於游”。《中國紅色旅游消費大數據報告(2021)》顯示,在2021年紅色旅游客群中,90后、00后人群佔比達到51%以上,紅色旅游正呈現越來越年輕化趨勢。

  紅色旅游融合創新亮點紛呈。紅色旅游與演藝、文創、科技、體育等不斷融合,發展活力持續迸發,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紅色旅游為鄉村地區帶來豐富的人流、物流,可有效整合利用各方面資源,輻射帶動餐飲、住宿等經營服務,延長和拓展產業鏈,不斷優化產業結構,進一步帶動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紅色旅游要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策劃主題突出、導向明顯、內涵豐富的紅色旅游活動,擴大紅色文化傳播,推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