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央網信辦開展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

2022年01月2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獲悉:為營造文明健康、喜慶祥和的春節網上輿論氛圍,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開展為期1個月的“清朗·2022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重點包括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從嚴整治“網紅兒童”“軟色情”等問題,嚴防“飯圈”亂象反彈反復等方面整治任務。

  專項行動在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方面,一是重點整治借疫情、社會熱點事件等挑動網民對立,進行人肉搜索、辱罵攻擊等網絡暴力行為﹔二是集中處置公眾賬號為吸引流量惡意蹭炒春節話題,編造傳播謠言、拼接翻炒舊聞、誤導公眾認知、誤導老年人群體等問題﹔三是嚴肅查處春節期間以“搶紅包”“免費送”等方式,誘導網民點擊實施網絡詐騙等問題﹔四是集中查處低俗彈窗廣告,清理評論環節不良鏈接,深入核查問題線索,從嚴處置一批從事色情、賭博交易的網站平台。

  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專項行動要求嚴控春節期間借“網紅兒童”牟利行為,不得利用未成年人發布低俗不良短視頻信息,禁止未成年人出鏡直播,防止未成年人以聲音、肢體等方式變相出鏡。專項行動還將聚焦春節期間未成年人使用頻率較高的服務應用,大力整治涉未成年人“軟色情”、邪典視頻、自殺約死、祖安黑界等突出問題。同時,專項行動要求進一步完善青少年模式,嚴格時間限制和功能限制,不得誘導未成年人“氪金”打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

  據了解,專項行動將持續開展整治,嚴防“飯圈”亂象反彈反復。一是及時清理借春節相關話題炒作娛樂明星低俗緋聞丑聞等信息,嚴防違法失德明星藝人利用晚會、直播等轉移陣地復出。二是加強春節期間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呈現規范管理,嚴格對標相關信息呈現標准,防止過度佔用公共平台資源。三是重點關注明星、經紀公司(工作室)、粉絲團(后援會)、娛樂類賬號,加強正向溝通引導,集中查處挑唆粉絲群體互撕謾罵、誘導應援打榜等信息。

  此外,專項行動還將加大炫富拜金、封建迷信等問題治理力度,遏制不良網絡文化傳播擴散。同時,加強重點頁面版面生態問題治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