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教育部門提醒:科學規劃假期還要做好疫情防控

2022年01月25日09:47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教育部門提醒:科學規劃假期還要做好疫情防控

  已經開啟的2022年寒假,是國家實施“雙減”政策后的首個寒假。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寒假做好疫情防控依然重要。四川在線記者梳理了近期各級各地教育部門的相關寒假要求,提醒廣大學生和家長注意科學規劃假期,做好疫情防控,過一個安全又有意義的寒假。

  關鍵詞:雙減

  建議理性選擇非學科類培訓

  “嚴禁學校寒假期間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省教育廳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導學校嚴格控制寒假書面作業總量,鼓勵布置探究性和實踐性作業。要在對本學期教育教學質量情況進行全面總結的基礎上,召開家長會,准確反饋學情,指導家長幫助孩子合理安排寒假學習生活,用好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四川雲教”等網絡教育平台,進行復習預習。有條件的地方,可參照暑期托管相關要求,因地制宜做好寒假托管工作。

  成都市教育局發出給家長一封信,建議家長“科學規劃假期”,與孩子一起商量制定一份科學合理的寒假計劃統籌安排寒假作業、課外閱讀、體育鍛煉、家務

  勞動、社會實踐和公益服務等內容,盡量做到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以上,充實寒假生活。“督促和指導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沉溺網絡,培養孩子自我管理、自我發展的能力。尊重孩子興趣和愛好,不安排孩子參加義務段學科類校外培訓,理性選擇非學科類培訓。”

  德陽市教育局公布了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白名單”。截至1月21日,德陽市共有22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完成“營轉非”重新審核登記工作,且均執行政府指導價。同時,也公布了德陽市校外培訓機構監督舉報電話,方便家長遇到問題可投訴。

  瀘州市教育和體育局要求,各區縣要把寒假期間作為鞏固校外培訓治理成果的關鍵期,督促培訓機構堅決落實培訓時間、培訓內容、合同簽訂、發票開具、廣告發布等規范性要求,嚴防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以“素質拓展”“思維訓練”等名義超范圍開展學科類培訓等問題發生,嚴厲打擊以“家政服務”“眾籌私教”“研學”等名義進行變相違規培訓。

  關鍵詞:安全

  倡導低風險地區師生合理出行

  為指導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加強大學生流動管理,教育部印發的《關於科學精准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作了具體部署,努力確保廣大師生平安過節、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其中,倡導低風險地區師生合理出行,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師生嚴格限制出行,嚴格限制師生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低風險地區師生出行,要提醒師生加強旅途個人防護,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風,保持“一米線”社交距離,配合交通場站健康檢查,確保師生安全有序流動、健康平安過節。

  省教育廳要求,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門要主動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各類校外培訓機構從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將校外培訓機構納入學校疫情防控指揮體系管控范圍。要督促校外培訓機構加強人員管理,精准掌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和出行去向,全面排查有中高風險地區和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及時向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報告排查情況,並配合落實防控措施。對疫情防控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違規培訓的,堅決嚴肅查處。

  井研縣“小手牽大手”,將致學生家長寒假安全告知書的一封信、個人疫情防控明白卡和倡議書發放到每一位學生家長手中,要求廣大師生及家長加強個人防護,隨時關注中高風險地區動態,按屬地管理嚴格做好外出報備、返研檢測等,提倡在樂過節。

  達州市教育局發出2022年寒假安全致家長一封信,在疫情防控方面,建議減少不必要出行,減少人員聚集,不接觸疫情地區返回人員﹔配合社區疫情防控要求,遵守疫情防控相關制度,做好孩子和共同居住人員的防疫健康教育及健康監測。同時,注意消防安全,正確使用電器設備,孩子不得單獨在家使用明火取暖,取暖設備應在監護人陪同下使用﹔做禁放煙花爆竹的踐行者,積極勸阻和監督他人不燃放煙花爆竹,共同創造幸福藍天。(四川在線記者 江芸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