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朝天區2021年經濟指標亮點多 多項數據可圈可點

2022年01月25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廣元市朝天區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實力穩步增強,發展支撐持續夯實,發展質效持續提升,發展活力持續釋放,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全區經濟社會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0.7% 全市縣區第一

四川成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裡機聲隆隆,一批產品即將發往各大市場﹔廣元億航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貨運區,工人們正忙著將產品裝車﹔四川嵐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有序忙碌著……近日,朝天區七盤關工業園區內一片繁忙景象。

工業強,則經濟強。2021年,朝天區工業對經濟貢獻率穩居產業之首,全年完成工業投資20.68億元、技改投資7.56億元、新入庫規上工業企業5家。值得一提的是,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0.7%,居廣元市縣區第一,也是該市唯一一個完成目標預期的縣區。

這一年,朝天區狠抓項目儲備,積極對接國家產業政策導向和投資熱點,緊扣國家宏觀政策走向,結合工業產業布局,策劃包裝了一批潛力大的工業項目,共儲備工業項目10余個。

同時,先后組織20余家企業參加了第十三屆中國西安國際食品博覽會、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廣元造”建材產業產銷對接會、“廣元造”食品飲料農產品產銷對接會等。

此外,以水泥產業為支撐建鏈、延鏈、強鏈、補鏈,鼓勵企業以商招商,大力開展社會化和市場化招商,著力壯大以水泥、水泥制品、裝配式建筑為主的水泥產業集群,新增產業鏈企業4家,累計產業鏈企業10家。

農村居民收入實現歷史性突破 連續9年增速第一

“太高興了,拿著這些錢可以去買年貨了。”日前,在布谷布谷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分紅儀式上,曾家鎮毛壩村村民劉興壽拿到了4000元租金。“除了分紅,我日常還在合作社務工,一天工資100元,一年下來能收入3萬元左右。”

2021年,朝天區著力推動農業轉型升級、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同時,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拓展增收渠道,增強“造血”功能,共同走向富裕。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增加農村居民收入,朝天區出台了鼓勵肉牛羊產業扶持措施。同時,建成四川省現代竹產業基地,朝天核桃現代林業產業示范園區被認定為第二批國家林業產業示范園區,朝天區蔬菜現代園區晉升為省五星級園區。

數據顯示,2021年,朝天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15730元,增長11.4%,增速連續九年位居廣元市縣區第一位,打破了增長“瓶頸”,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同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9.4%,增速年度排名首次進入前二﹔全部居民收入實現23683元,增長10.7%,增速亦居廣元市縣區第一。

第三產業增加值25.397億元 增速11.7%

1月以來,曾家山滑雪場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游玩。“周一到周五每天有200至300名游客進入滑雪場游玩,周末進入滑雪場的游客均在700人以上。”曾家山滑雪場工作人員羅愛華介紹,滑雪場開業后,吸引了滑雪愛好者入場體驗滑雪。

冰雪產業還帶動了周邊民宿產業的發展。“我們雲頂美宿早就沒有房間了,得等兩周以后才能預訂。”冰雪旅游的火熱讓與曾家山滑雪場一牆之隔的民宿雲頂美宿變得很“搶手”。雲頂美宿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已有游客預定了春節期間的房間。

在距離雲頂美宿不遠處的雨田山庄,生意火爆。“每天10桌左右客人,住房也是每天住滿了的。”雨田山庄老板雷浩然高興地說,他准備擴大經營范圍,售賣一些優質曾家山臘肉、香腸等土特產。

2021年,朝天區堅持農旅文康融合發展,全區接待游客85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6億元,完成文旅項目投資18.88億元,投資促進、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相關工作目標全面完成,全域旅游呈現強勁發展勢頭。

“文旅產業進入發展快車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消費對經濟的刺激作用明顯增強。”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產業增加值25.397億元,增速11.7%,在廣元市縣區排名第一。(張敏 劉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