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國博特展喜迎虎年新春

本報記者 鄒雅婷 黃敬惟
2022年01月25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現場。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絢爛的煙花在屏幕上綻放,喜慶的爆竹聲不絕於耳,飄揚的雪花映著紅燈籠和福字,窗台上放著可愛的布老虎……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現場,濃濃的年味兒扑面而來。

  在壬寅虎年即將到來之際,國博推出新春特展,系統展示與虎有關的歷史文化、節俗信仰等,營造歡慶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圍,讓觀眾沉浸式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自遠古時代起,在與自然的相處中,先民們就認識了虎這一體形龐大、皮毛華麗、雄健威猛的動物,對其產生敬畏和崇拜。虎的形象出現在玉佩、枕頭這類貼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現在孩童服飾、門頭牆上,表達人們希望借助虎威驅除邪祟、保佑平安的心願,以及對美好生活的祈福。

  此次展覽的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品類豐富,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細作的貴冑用器,又有粗陶灰瓦、朴拙可愛的市井之物,從多個側面展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為首次展出。

  步入第一展廳,琳琅滿目的瓷器映入眼帘。對稱展櫃裡,兩件金代虎形瓷枕一左一右、一題詩一繪畫,似在歡迎觀眾的到來。

  在青銅器展區,國寶虎鎣隆重亮相。虎鎣是西周時期的青銅重器,曾為清代皇家園林圓明園的藏品,造型端庄典雅,紋飾精美,因其流管為臥虎造型,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故被稱為虎鎣。這件文物曾在海外漂泊百余年,經多方努力,於2018年回歸祖國懷抱,入藏國家博物館。為慶祝虎年春節,虎鎣歸國之后再度“出山”,讓觀眾一睹國寶風採。

  西漢錯金銀虎形帶鉤設計巧妙,鉤體為一隻昂首闊步的老虎,氣韻生動,虎身鑲嵌形狀各異的金銀片,利用金屬的不同光澤來表現老虎華麗斑斕的皮毛。虎尾卷曲呈鉤狀,用於鉤系腰帶,兼具審美與實用性。

  在玉器展區,精雕細琢的玉虎、虎紋帶銙、虎紋飾件等盡顯古代匠人的高超工藝,引得觀眾嘖嘖贊嘆。

  展廳裡還展出了國博書畫院藝術家們為迎接虎年新春所創作的多件楹聯與書畫作品,表現出蓬勃生機與美好祝福。

  此次展覽的展陳設計可謂匠心獨運。“展覽採用中國傳統多進式院落的形式來表現傳統‘家’的概念,以紅色為主色調來渲染過年的氣氛。展廳中有五個不同造型的門進行空間區隔,劃分瓷器、青銅、玉器、書畫等不同的展品區,傳達‘五福臨門’的吉祥寓意。”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孫祥說。

  展覽中還設置了多媒體互動體驗區,應用動態捕捉技術,為觀眾提供體驗剪紙藝術的機會。在充滿民俗韻味的體驗空間裡,觀眾可以用手模擬剪紙動作,創作精美的生肖剪紙,感受科技力量和傳統藝術結合所帶來的樂趣。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