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國內首個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上線

2022年01月25日09: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個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上線

   1月23日,我國首個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前身為國內首個以“量子計算”為主要特色的雙創平台,目前正式升級為2.0版,更新為“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旨在將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打造成國內首個“經典-量子”協同的量子計算開發和應用示范平台,推進量子計算產業落地。據悉,該平台面向全球量子計算愛好者和開發者,並提供全面豐富的量子計算服務。

   “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由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共同打造,具有完全知識產權,面向多行業用戶提供量子算法開發、量子計算應用等方案,培養量子技術人才,孵化量子計算初創企業,助力量子科技產業持續發展。

   與該平台的最初形態相比,“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更加注重契合開發者的現實需求和未來發展,受眾范圍更加廣泛,應用場景更加豐富,技術服務更加成熟。“該平台新增加的英文版本,充分體現了平台國際化視野和開放性姿態。”合肥本源量子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郭國平說。

   據了解,本次發布的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有四大模塊,分別為量子計算教育、量子計算編程、開發工具和量子計算應用。為了平台用戶能夠使用先進的計算資源,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建設的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巢湖明月”)為該平台量子虛擬機服務提供了強大的算力支持,同時,平台還搭載了基於本源量子自主研發的超導量子計算機“本源悟源”的真實量子計算服務。

   據介紹,“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台”將繼續通過“雲上”和“線下”兩種模式提供服務。開發者在“雲上”接入平台,可隨時進行量子計算學習、項目開發和創新應用。合肥市大數據產業示范園則在“線下”提供物理場地和雙創服務平台,採用“基地+基金+數據+定制服務”運營服務模式,構建大數據生態鏈,為量子計算領域創新創業者提供全方位雙創服務。

   “量子計算能夠在眾多關鍵技術領域提供超越經典計算機極限的核心計算能力,在新材料研發、生物醫療、金融分析乃至人工智能領域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徹底改變當前消費、醫療、網絡、金融、基礎研究等領域的發展格局,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開始嘗試在各行業探索量子計算新應用。”郭國平說。(光明日報記者 常河 張夢怡)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