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首趟回程中老鐵路(萬象-成都)國際班列運抵成都

2022年01月25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5日電 1月24日,首列回程中老鐵路(萬象-成都)國際班列成功運抵成都國際鐵路港。這列滿載2400噸老撾等地礦產鋅精礦的中老班列從老撾萬象南站出發,通過雲南磨憨鐵路口岸駛回成都,是成都開通中老班列以來的首趟回程直達班列,標志著中老跨境鐵路班列正式實現往返雙向開行。

首列回程中老鐵路(萬象-成都)國際班列成功運抵成都國際鐵路港。彭富成攝

貨主方表示,本次通過班列進口的鋅精礦將作為原材料供給四川本地企業。“在全球供應鏈緊張的背景下,通過中老鐵路,我們的運輸時效更快了。另一方面,過去鋅精礦大多通過海運從歐洲和南美進口,中老鐵路的開行拓展了鋅精礦這類高附加值貨物的運輸渠道,企業的選擇更多了。”

中老鐵路(萬象-成都)國際班列。彭富成攝

2021年12月4日,首趟中老鐵路(成渝-萬象)貨運直達班列正式開行,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和重慶國際樞紐園區始發,前往老撾萬象。12月25日,第二列中老鐵路(成渝-萬象)國際班列,成功通過中老鐵路直達老撾萬象南車站,並分撥至老撾、泰國、緬甸以及柬埔寨等國。至此,中老鐵路(成渝-萬象)國際班列實現每月兩班常態化開行。

首趟中老鐵路(萬象-成都)國際班列成功運抵 。白桂斌攝

“通過鐵路,西南片區的汽車、機電、工業制成品等擁有了更快更順暢的出口渠道,同時老撾、越南、泰國等地豐富的礦產、糧食、基礎原材料及水果等資源,也可以源源不斷地涌入。”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琨表示,該運輸模式對比海運方式,可為企業節省一半以上運輸時間,有效降低運輸成本,為中老雙邊貿易合作提供新的路徑選擇,同時也為下一步通過鐵路進行陸地直聯,創造新出海通道打下基礎。

中老跨境鐵路班列正式實現往返雙向開行。白桂斌攝

據了解,目前,成都已逐漸構建起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三大國際鐵路及鐵海聯運大通道。未來,成都國際鐵路港將不斷推進成都至老撾國際班列“周周班”的常態化開行,有效助力成都國際鐵路港拓展南向國際鐵路通道。(王凡、白桂斌、彭富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