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春節倒計時 牢記這些返鄉防疫提示

2022年01月25日09: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倒計時 牢記這些返鄉防疫提示

當前,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明顯減少,但近期部分地區接連有本土聚集性疫情報告,疫情擴散和外溢風險仍然存在。春節臨近,返鄉途中有哪些防疫注意事項?春節期間走親訪友、家庭聚餐需要注意什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進行回應。

提前了解出發地、

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春運到來,如何便捷查詢各地防疫政策?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國務院客戶端微信小程序中設置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查詢服務,用戶可以選擇出發地和目的地,查詢各地抵離政策。

對於乘坐火車出行的旅客,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紹,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提供購票出發地與到達地疫情防控政策實時查詢功能,同時還為注冊用戶提供行程提醒、列車運行變更通知和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証明等多項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提示旅客,要合理規劃行程,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戴口罩勤洗手

平安健康踏上返鄉旅途

2022年鐵路春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保持一定規模。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人員密集、人流量大,如何平安健康踏上返鄉旅途?

朱文忠介紹,鐵路已經具備旅行全流程的電子化、自助化條件,建議廣大旅客盡量使用互聯網、手機客戶端、自助票務終端等非接觸方式,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據了解,鐵路部門延長了互聯網售票改簽業務辦理時間,提供24小時退票服務,同時調整了退票手續費規則,方便旅客靈活調整出行計劃。

對於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司長韓光祖提示,要全程佩戴口罩、機上不換座、減少不必要的走動、有序使用盥洗室。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提醒自駕出行旅客,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檢查,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站停靠時,要遵守掃碼登記、測溫等各項規定,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加強個人防護,減少停留時間。

不搞大操大辦

假期做好個人防護不放鬆

春節期間,不少地區有走親訪友、舉辦酒席的習俗。近期,各地紛紛出台政策,提醒民眾假期做好個人防護不放鬆。

北京經開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近日發布通知,要求家庭私人聚會等控制在10人以內,努力做到年夜飯家裡吃。

深圳市也發布通知,要求全市各類公共場所嚴格落實體溫檢測、亮碼、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區景點、餐飲單位、室內公共場所、密閉場所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並嚴格控制瞬時流量。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提示,要因地制宜移風易俗,不要搞大操大辦,家庭聚會、酒席要嚴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進行,盡量壓縮人員規模,避免大規模聚集。

毛德智提醒,春節期間盡量減少外出串門、拜訪、聚餐,特別是重點返鄉人員,要自覺遵守相關規定。確需外出的,一定要科學佩戴口罩並按時進行更換,勤洗手,少接觸,保持一定的距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