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漯河母親李芳與被拐失散24年兒子武漢認親 重慶民警分享找人過程

人工比對上千張人像找到張洋洋

2022年01月25日09: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比對上千張人像找到張洋洋

1月23日,河南漯河母親李芳與被拐失散24年的兒子張洋洋在武漢認親,母子相擁場面令人感動落淚。據了解,被拐24年的張洋洋是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民警通過人臉識別找到的,從接到求助到發現張洋洋僅半個多月。24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對話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視頻偵查支隊副大隊長趙書杰,他向記者講述如何在上千張人像中通過人工比對找到張洋洋。

通過人臉識別找到張洋洋

接到求助到成功僅半個月

北青報:你是什麼時候接到李芳的求助?

趙書杰:今年1月3日,尋親的家長們組團來到重慶,希望我們幫助他們找到孩子。當時李芳因為沒趕上飛機並沒有過來,是團隊另一個家長轉交給我們張洋洋的照片。我聽說她當時因為沒趕上飛機,還懊惱地哭了。

北青報:張洋洋是通過什麼方式找到的?有什麼難點?

趙書杰:主要是通過人像識別技術尋找。我是重慶市刑偵總隊視頻偵查支隊的,我們之前的工作主要是通過視頻識別偵查破案、追逃等,一般都是針對成年人,其面目五官都已經固定下來,算法對識別成年人也比較成熟。李芳給我們的兩張照片一張是孩子3歲的,一張是4歲的。其中3歲那張照片看起來像畫上去的,4歲那張坐在摩托車上的分辨率又比較低。如果直接把這個照片錄入系統,出來就是一堆兒童,這顯然不可能,所以跨齡兒童識別是比較困難的,一是技術不成熟,二是也沒有相關經驗。

跨齡兒童人像識別難度大

上千張照片人工逐一比對

北青報:警方是如何突破跨齡兒童識別難題的?

趙書杰:由於算法在跨齡兒童識別方面技術不成熟,就需要人工干預。從去年公安部開展團圓行動以來,我們也在不斷摸索積累比對兒童特別是跨齡兒童比對的經驗,提煉技術戰法,邊練邊實戰,去年我們通過人像比對,幫助尋親家庭找到53個失蹤被拐孩子,也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積累經驗,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法。這次張洋洋的案子,我們是先根據他小時候的面目特征、形象氣質,再結合他父母的長相、形態氣質去推測、刻畫他成年后的樣子,然后再錄入系統進行比對。我們刻畫的時候發現張洋洋和他母親比較像,尤其是嘴巴。

北青報:最終是怎麼比對上的?李芳說你們凌晨還在比對?

趙書杰:通過高科技系統比對會給我們一個范圍,然后我們還需要人工比對研判。這次張洋洋的案子輸入系統后,出現了1000多張照片,我們就一個一個去比對,找出和我們刻畫形象中最接近的人。整個過程持續了三四天,我們一般比對的時候就會加班加點。張洋洋這次我們還是比較有信心,基本上推出來一個我們就確認就是他了,比對后我們把線索推送給張洋洋戶口所在的廣東警方,由當地通知張洋洋採血。

看到尋親現場忍不住落淚

仍在尋找還沒找到的孩子

北青報:你關注到昨天李芳的認親現場嗎?有什麼感受?

趙書杰:我因為工作沒能去現場,但是我也全程關注了認親過程。現場有很多媒體、志願者,還有一些其他的尋親家庭也在現場希望得到關注幫助他們尋找孩子。每個丟失兒童的家庭都有自己的不幸,尋子路上也充滿艱辛和苦難,我看了以后感受也很深。包括他今天回到漯河以后,我也通過媒體看到他回憶當年和鄰家小女孩玩耍、被拐的過程,還有一些鄉親圍著他跟說小時候的事,特別感人。能幫他們把孩子找回來,讓一個家庭圓滿,我感到很高興,作為一名警察,職業觀和價值觀也得到更好地體現。

北青報:現在您經辦的尋親案件還有多少?

趙書杰:上次尋親團過來的時候有十幾個,我們自己也會主動搜集一些信息,作為人民警察,群眾有求助,我們是不遺余力地提供幫助。尋親家庭是非常艱辛的,很多人為了找孩子全國各地都走遍了。這次認親時我看到杜小華站在李芳旁邊幫助控制人群,一直咬著嘴唇克制情緒,我是警察也是父親,看到這一幕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淚。

北青報:杜小華的案子也在您這邊嗎?

趙書杰:是的,也還在尋找中。這一年我們人像比對雖然積累了不少經驗,但是現在每個還沒找到的孩子都存在各種各樣的難點,但是我們沒有放棄,一直在堅持。我們的能力和水平在一點點提高,有些情況我們的認知可能還沒有達到,還需要不斷努力工作提高能力。

(北青報記者 張月朦)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