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西部5G+急性卒中智慧醫療急救體系建設啟動

2022年01月25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西部5G+急性卒中智慧醫療急救體系建設啟動

  近日,中國西部5G+急性卒中天網智慧醫療急救體系建設項目在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正式啟動。該項目由四川省人民醫院神經外科聯合重慶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特色醫學中心、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及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等單位申報,並獲國家工信部和國家衛健委正式批准。

  腦卒中是全球范圍內發病率、致死率、致殘率和復發率最高的疾病。川、渝、雲、貴、藏西部5省(區、市)的總人口達2.2億,由於自然條件,高鹽、高脂等飲食習慣,以及卒中救治技術及水平發展不平衡,腦卒中發病率高,救治時效性亟待提升。四川腦卒中的發病率為326人/10萬/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該項目融合5G+AI+移動醫療技術,啟動后將成為解決卒中救治難的突破口。

  該項目以5G網絡為紐帶,以移動醫療設備創新“智造”為基礎,以AI智能診療技術為輔助,布局各級醫療機構5G+急性卒中救治示范場景,建立覆蓋西部5省(區、市)城鄉的卒中救治網絡,構建院前“移動卒中單元”和“院內一站式卒中平台”,解決卒中患者“上車/進院即治療”關鍵難題,將溶栓時間從原來的3—4小時,縮短為1小時以內。(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