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冬奧場館

既有顏值又具智慧

本報記者 賀 勇 施 芳
2022年01月25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有顏值又具智慧

北京冬奧會分為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共使用39個場館,包括競賽場館12個、訓練場館3個、非競賽場館24個。

冰絲帶、雪如意、雪飛天……北京冬奧會尚未開幕,那些既有高顏值又充滿智慧的冬奧場館已經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一座場館多種溫度

國家速滑館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將舉行速度滑冰項目的比賽,共產生14枚金牌。

冷,這是許多人現場觀看冰上項目的體會,國家速滑館卻能讓你在欣賞“速度與激情”的同時保持溫暖。

“通過智慧管理,國家速滑館成功實現氣溫分層。”國家速滑館設計總負責人鄭方介紹,冰場、看台等不同區域設置了數千個傳感器,能實時監測不同位置的溫度和濕度,信息反饋到控制系統,自動調節空調機、除濕機和制冰機,從而達到不同區域溫度的精准控制。

冰面溫度大約為零下8攝氏度,確保冰面質量穩定﹔冰上1.5米左右的溫度達10攝氏度左右,保証運動員體溫體感,有利於創造最佳運動成績﹔觀眾席溫度約16攝氏度,營造舒適的觀賽環境。

籃球場下藏著冰

對於籃球和音樂愛好者來說,五棵鬆體育中心是一個好去處:這裡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北京首鋼男籃主場,還是中國流行音樂的標志性場館,每年承接體育比賽和演藝活動80余場,接待觀眾約150萬人次,場地利用率高達70%,成為最具商業價值的奧運遺產之一。

北京冬奧會賽時,五棵鬆體育中心將承擔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賽。通過改造,這座“雙奧場館”6小時內可實現“冰籃轉換”。

“冰籃轉換”如何實現?首先將冰面兩邊的冰壩、界牆、擋板等拆除,在冰面鋪上一層“冰被”,這樣既能保護冰面還能防潮。隨后覆蓋一層灰色“地毯”,再搭上地板和籃球架等。

“籃球運動員壓根感覺不到地板下面還‘藏’著一塊冰面。”華熙國際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王淑俠說。

此外,五棵鬆體育中心創造性地利用冰壩技術,將原有尺寸為30米×60米的冰場改為適應北京冬奧會要求的26米×60米冰場。改造完成后,場館可以按需切換,擁有30米×60米和26米×60米兩種尺寸的可轉換冰場,成為能承辦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三項賽事的通用型場館,這在國內尚屬首家。

泳池之上架設冰壺賽道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標志性場館,承擔了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水上比賽項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這裡將承辦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項目。場館在2019年首次完成游泳池與冰場的轉換,成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轉換”的場館,實現了“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華麗轉身。

在游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首先要把泳池裡的水抽干,然后在泳池內搭設可轉換架體。

早在2017年,中建一局施工團隊便配合國家游泳中心、國內外專家進行了相關試驗,最終選擇了目前鋼結構加輕質混凝土預制板結構體系。在泳池裡“搭架子”看似簡單,但這套冰場可轉換鋼結構的設計考量和安裝精度十分精密。如何保証冰面在穩定牢固的同時,還能達到冬奧會比賽要求?秘密就藏在支撐冰面的可轉換鋼結構中。它由2600根3米高、2米長的薄壁H型鋼搭建而成,每根梁柱裝有柱腳,每個連接點裝有可拆卸高強度螺絲,確保鋼架堅固結實。架體搭設完畢后,施工團隊進行了荷載試驗,最終試驗結果顯示,每平方米增加1噸的荷載,鋼結構的最大形變僅有1.6毫米,符合3毫米以內的設計要求。

作為支撐冰面“骨架”的一部分,制冰基礎層施工也十分重要。首先要在混凝土預制板面上鋪一層PE膜,然后再鋪兩層擠塑保溫板,保溫板之上再鋪一層PE膜和抗滑移層,最上一層便是制冰管架。

北京國資公司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國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后,將具備冰上賽事、水上賽事及大型商業活動的承辦條件。賽后,春夏秋三個季節將成為“水立方”,用於水上運動﹔冬季則變身為“冰立方”,用於開展冰上運動。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