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老鐵路返程列車剛抵達,中歐班列又將啟程——

國際班列訂艙排到2月底了

2022年01月25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坐標成都國際鐵路港

●日均2000車次貨車進出中心站

●每天進出的貨物保持千噸以上

1月24日上午10時,中鐵聯集成都中心站,從南向而來的中老鐵路返程列車剛剛抵達,東向而去的中歐班列又即將啟程。中心站前,大型貨車排起長龍,一邊將進港列車的貨物運走,另一邊又將發往世界各地的產品裝運上車。

春節日漸臨近,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卻愈加忙碌,日均8列列車進出港,2000車次貨車進出中心站。

春節前后的晚上更忙

在中鐵聯集成都中心站進出口處,記者一走進場站調度室,就聽見數台對講機裡同時傳出不同的線路指令信號。桌上的電腦顯示屏上面,顯示出密密麻麻的正方形或者長條形圖案,而背后牆體挂著的六面顯示屏上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每天進出的貨物保持在千噸以上,基本是24小時運轉。”該中心站貨運二班場調賴陽坤說。

去年,成都國際鐵路港和國際物流總體態勢一樣,始終保持著365天的高位運行,特別是中歐班列一度出現一艙難求的火熱局面。今年首月,這裡依舊保持快速發展的慣性,1月還未結束,班列的訂艙就已排到2月底。

站在中心站堆場中央位置,左側是4條鐵軌,右側是等待裝載發貨或是剛卸載不久的集裝箱。上空架起的8個龍門吊,將這些集裝箱快速而精准地放在被標記好的位置上,上千個集裝箱堆在場站內,一眼望去,很難看到頭。

就在此時,中心站外傳來急促的火車鳴笛聲。“從老撾萬象南站出發的中老班列回程直達班列來了!”賴陽坤滿臉期待。因為這列滿載2400噸老撾礦產鋅精礦的中老班列抵達中心站,標志著中老跨境鐵路班列正式實現往返雙向開行。

發車、進車,裝貨、卸貨、調運,眼前所見還不是最繁忙的景象。“春節前后的晚上比白天更忙。”賴陽坤說,因為春運到來,白天的鐵路客運量激增,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進出的貨運列車,基本上被安排在晚上甚至凌晨,“半夜的鐵路港才最熱鬧。”

一直處於高速運轉狀態

作為國際班列進出港口的關鍵環節之一,二三公裡外的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同樣一直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中歐班列是海關監管的主體,可以說國際班列有多少,我們就有多忙。”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副關長顏毅說。

在鐵路港綜保區內,數百輛搭乘中歐班列進境的德國寶馬車剛從中心站轉運而來,海關人員正逐一開箱查驗。

春節是傳統的消費旺季,進口車的銷量明顯提升。“從去年底到現在,德國寶馬汽車幾乎每周都有120余輛進港,對方對通關時效有較高要求。”顏毅介紹,為了保証進口貨物快速通關,他們創新推出“鐵路快通”監管模式和“進口直提”業務模式。

在“鐵路快通”監管模式下,運營企業、鐵路部門、海關通過物流數據的互聯共享,實現對中歐班列載運貨物的三方協同監管,促進信息匹配、閉環管理和資源協同,貨物在進境口岸無需辦理轉關,運抵成都后就可以辦理通關監管手續,貨物的整體通關時間比以前快了兩三天。而“進口直提”業務模式則減少了進口貨物在港區重復裝卸、運輸和堆存等環節,節省了在港區的運輸、裝卸成本,大幅縮短港區作業時間。

幾乎在同一時間,綜保區內還有1萬多噸來自俄羅斯的鋅精礦正全速通關。“作為生產的原材料,也得及時送到企業手上,保証企業生產不停線。”顏毅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