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又一“青花椒”案二審宣判 四川高院駁回萬翠堂公司全部訴訟請求

2022年01月24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高院駁回萬翠堂公司全部訴訟請求

  記者1月23日從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近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就成都龍泉驛區“饞貓魚”火鍋店與萬翠堂餐飲服務公司侵害商標權糾紛上訴一案作出終審判決。四川高院判決,撤銷一審判決﹔駁回上海萬翠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由此,“青花椒”系列上訴案件畫上句號。

  這是1月13日四川高院對成都溫江“五阿婆”火鍋店與萬翠堂公司商標權侵權糾紛上訴一案,判決駁回上海萬翠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后,再次在類似的案件中判決駁回上海萬翠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

  根據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決書,張先生在成都經營一家名為“饞貓魚”的火鍋店,店招為“重慶青花椒魚 活魚自助”。2021年10月,他收到法院傳票,上海萬翠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將他訴至法院,認為他經營餐館的店招“青花椒”涉嫌侵權。一審法院成都中院判決張先生敗訴。

  張先生不服向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1月17日,該案二審宣判。

  四川高院認為,萬翠堂公司依法注冊的商標受法律保護。萬翠堂公司雖然注冊取得涉案商標,但涉案商標的弱顯著性特點決定了其保護范圍不宜過寬,否則會妨礙其他市場主體的正當使用,影響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在該案中,“饞貓魚”火鍋店實體店店招、美團網站店鋪名稱上含有的“青花椒”字樣與萬翠堂公司涉案商標中含有的“青花椒”文字以及呼叫相同,但“饞貓魚”火鍋店在其實體店店招上的“青花椒”字樣左上方附加“饞貓”(圖文),“青花椒”之前使用“重慶”二字,后面帶有“魚 活魚自助”文字,“青花椒”與“重慶”“魚 活魚自助”在字體、字號、色彩、高度等方面均保持一致,沒有將“青花椒”三個字單獨突出使用。本案中,“饞貓魚”火鍋店使用的標識中包含的“青花椒”字樣是對其提供的特色菜品魚火鍋中含有青花椒調味料的客觀描述,並非商標性使用。

  萬翠堂公司作為餐飲行業經營者,亦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依法行使權利,對“饞貓魚”火鍋店就“青花椒”字樣的正當使用和誠實經營行為,無權干預和禁止,其訴訟請求不應得到支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庭銘)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