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科學”流言為何大行其道

2022年01月24日09: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流言為何大行其道

冬奧期間天然降雪越多越好?

航天員一到空間站就吃胖了?

口罩消毒殘留物會致癌,用前要抖一抖?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這些打著“科學”旗號、結合新聞熱點的流言依舊滿天飛,有些曾被辟過謠的舊流言,換個馬甲翻新大行其道,成為被頻頻轉發的新流言。

前不久,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揭曉2021年度“科學”流言求真榜,全年最具代表性的十條流言榜上有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多位專家解讀十大流言,並提煉流言背后“混淆概念”“成見效應”“不當聯想”“主觀推斷”以及“慣性思維”等五大規律,以期傳播鑒別流言的科學方法,提高公眾對科學類流言的免疫力。

口罩消毒殘留物會致癌,用前要抖一抖?

中了“混淆概念”的套路!

過去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在全球肆虐,有關口罩的流言也時常冒出來。入選榜單的就有一條:口罩消毒殘留物“環氧乙烷”是一類致癌物質,打開包裝后要把口罩在空氣中甩一甩,讓環氧乙烷數值大幅下降,否則會致癌。

“這完全是一種混淆概念的誤解。”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主任、教授、中國營養學會理事王培玉說。

他告訴記者,醫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大部分會通過環氧乙烷蒸汽熏蒸消毒。但在消毒過后,廠家會等環氧乙烷揮發后,才進行包裝。此外,口罩在進行環氧乙烷殺菌之后,廠家還會進行環氧乙烷的檢測,出廠口罩必須符合國家標准,也就是小於10μg/g。

“環氧乙烷是一種易揮發物質,當口罩通過多道流程到達消費者手中時,基本上不會帶有造成影響的殘留物質。正規企業生產的口罩,殘留符合國家標准,不會對佩戴者健康造成威脅。”王培玉說,醫生、護士上班時都戴著口罩,也沒有產生有害於健康的報道。

他告訴記者,這一流言中了“混淆概念”的套路。有的人用一些看起來很專業、高深的科學詞匯、看似“高大上”的偽科學概念炮制出流言,將原本正確的科學理念進行混淆,如果人們科學素養不足或不夠理性,很容易上當受騙。

“接種新冠疫苗,將導致病毒‘免疫逃逸’”,這也是“混淆概念”的典型流言。王培玉說,免疫力是人體的抵抗力,它通過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對身體外部或內部的病原體產生監視或消滅的作用。“免疫逃逸”可被理解為病原體想方設法逃避人體免疫系統的監視、攻擊,讓人體內已建立的免疫系統“認不出來”,從而躲避其攻擊﹔或者病原體偷偷藏進細胞裡“休眠”,從而躲過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抗體的攻擊。

“新冠疫苗不會引起‘免疫逃逸’,相應地,新冠疫苗能夠減少‘免疫逃逸’。無論是流感病毒還是新冠病毒,都屬於RNA冠狀病毒,而RNA冠狀病毒的特點就是容易變異,而‘免疫逃逸’就產生在病毒變異過程中。”王培玉說。

在他看來,注射疫苗能夠減少變異,因為疫苗注射后人群的感染性降低,病毒復制、程度降低,變異的概率減少,患者病情減輕,重症減少,出現“免疫逃逸”的這種機會就會減少。

“因此,建議大家在沒有禁忌症的情況下盡量接種疫苗,規范的接種第一針、第二針以及加強針。此外,除了注射疫苗外,我們常規的公共衛生措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也很重要,因為這些預防措施也能降低感染,從而減少‘免疫逃逸’的概率。”王培玉相信,規范的公共衛生措施和疫苗接種,再加上有效藥物的開發,多管齊下才能最終控制新冠病毒。

核能供暖的熱水帶有核輻射?

中了“成見效應”的套路!

核能供暖的熱水都帶有核輻射,如果暖氣管道發生泄漏,后果不堪設想?這是一條在2021年傳播較廣的科學流言。

在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張振華看來,這條流言中了“成見效應”的套路,對於不熟悉的科學技術,公眾總會從最初的印象出發得出結論,而這種初印象往往是一種缺乏科學証據的偏見。

“所謂核輻射,也叫電離輻射。”張振華說,這種輻射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存在,包括一些天然大理石的材料,也帶有天然的核輻射,還有核電廠的人造核設施也會有核輻射。

核電廠提供的暖氣水會不會帶有放射性呢?張振華分析了核電廠的示意圖,它分三個部分:一個是核島,一個是常規島,還有一個是BOP配套設施。常規島和BOP跟常規電廠基本相同,主要的區別在於核島,專業人士稱之為反應堆廠房,這裡存有放射性的物質。

據他介紹,核島是一回路,常規廠房是二回路,三回路是一個冷卻回路,而通過城市管網到居民家中供暖時,已是第四第五回路,回路之間都是隔離的,也就是隻有熱量的傳遞,沒有介質——水的交換,也就不會有任何放射性物質進入用戶暖氣管道。從這個角度來說,核能供暖水帶有核輻射的謠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這種流言就是利用公眾‘先入為主’以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傳播,實則是販賣社會焦慮。”張振華說。

每天喝點紅酒可軟化血管?

中了“不當聯想”的套路!

春節臨近,親朋好友之間的聚會免不了小酌一杯,其間可能會聽到一種說法,那就是每天喝點紅酒有益無害,還可以軟化血管。是真的嗎?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科臨床部主任醫師、中國老年醫學學會資深顧問吳海雲告訴記者,60多年前醫學界提出一個假說,認為葡萄酒可能對心血管有保護的作用。葡萄酒含有白藜蘆醇,白藜蘆醇有一定降血脂的作用,動物實驗提示,白藜蘆醇可能有一定的血管保護作用,但在臨床上它對人到底有沒有益處,還沒有明確的結論。

吳海雲認為,這條流言中了“不當聯想”的套路,“公眾面對自身關切的信息時,如果進行錯誤或過度聯想,就可能中了流言的圈套。比如把一些可能性或相關性當成因果性和必然性,信息在口耳相傳中就會‘變味’。”

“‘三高’人群不能吃蛋黃”,也是這方面的典型流言。

“很多人年紀輕輕就不吃雞蛋黃了,有人認為雞蛋黃吃多了,身體裡的膽固醇容易超標,這個觀點是一種誤導。”吳海雲說,近20年的研究已經否定了這種說法,即人體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主要取決於身體內合成膽固醇和代謝膽固醇之間的平衡,而與飲食中攝入的膽固醇總量沒有太大的關系。

他告訴記者,吃蛋黃會增加膽固醇這個說法是不准確的,飲食中攝入膽固醇含量,對人們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因此,蛋黃會增加膽固醇,“三高”人群不能吃蛋黃,則又是一條科學流言。

航天員一到空間站就吃胖了?

中了“主觀推斷”的套路!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至今已有3個多月,三名航天員順利執行了出艙、太空授課等多項任務。前不久,細心的網友發現,出現在視頻中的3位航天員都變胖了。有網友猜想,這是不是空間站的伙食太好了?

“真相並非如此。”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中國宇航學會返回與再入專業委員會委員焦維新說,3位航天員之所以看起來“變胖”,是因為在空間站,航天員受微重力環境的影響而產生了臉部浮腫。伙食、運動等因素,不會迅速造成這類變化。

他告訴記者,在地球表面,人體感受到的重力就是地球引力。空間站飛行的高度,距離地球表面約400公裡,在那裡,航天員幾乎感覺不到重力的作用,他們所處的環境是微重力。

“在地面,血液會流向腿部和身體下部。但在微重力環境下,由於沒有地心引力,血液開始在頭部聚集。這導致航天員的臉部浮腫,也被稱為浮腫綜合征,因為他們的大部分血液都在上半身。”焦維新說。

在他看來,“航天員一到空間站就吃胖了”,這條流言中了“主觀推斷”的套路,由於對前沿科技缺乏系統了解,從而通過主觀想象得出結論,滋生謠言。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會頻繁掉線”,也是這方面的典型流言。

焦維新說,北斗定位儀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並非同一概念。后者是一個衛星導航定位系統,而市場上所謂的“北斗產品”,往往只是某一企業的產品,並不能代表北斗系統。可以肯定的是,北斗系統沒有問題,也有嚴格的實時監測,不存在衛星掉線導致信號中斷的可能性。

“網友要避免主觀推斷,‘眼見不一定為真’,重大熱點事件發生時,更需要等待更權威的証據來確認。”焦維新說,正因為北斗系統的名頭響、口碑好,老百姓十分關注,利用“北斗”的高科技名頭忽悠的現象才時有發生。

冬奧期間天然降雪越多越好?

中了“慣性思維”的套路!

在專家看來,慣性思維常常會左右人們的思想,思維定式更會影響人們科學理性地探求真知,尤其對於那些廣受關注的現象級熱點,由於全民關注度高、傳播度大,信息在雙向的互動傳播中更易出現偏差,得出錯誤結論。

“冬奧期間天然降雪越多越好”就是“慣性思維”的典型流言。

很多人認為,在高規格的冬奧賽事中,使用人造雪是由於天然降雪不足而迫不得已的方案,但事實恰恰相反——對於高規格的冬奧賽事,人造雪不是備用方案,而是主要方案。在常年有雪、降雪量極為充沛的地區,冬季項目的賽道依然採用人工造雪。

“此時,自然降雪反而是種‘負擔’,甚至於比賽期間大家並不希望出現天然降雪。”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教授張凱告訴記者,人造雪的優點是雪質更具可控性,其形成的時間短、生長快,雪花的形狀也基本一致。尤其是優質的“冰狀雪”,硬度大,不易被破壞,在運動員高速轉彎的情況下能保証雪道表面不變形,選手不論第幾個出場,雪道的狀態都是一樣相對完美。

相比之下,自然降雪較為鬆軟,運動員的雪板非常容易陷入雪中,造成側翻、急停等事故。因此,賽事期間如果遇上了下雪天氣,鬆軟的天然雪就會導致“光滑如鏡”的賽道功虧一簣。

因此,如果真的遇到“天公不作美”時,工作人員會立即使用壓雪機重新壓實雪道,並對賽道進行緊急整飾。

“所以,‘冬奧期間天然降雪越多越好’這條流言是假的。其實,生活中很多的流言,是我們習慣性地認為的,這也是這類流言的可怕之處。”張凱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