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以擴能、智能、節能為未來發展的關鍵詞——

德陽制造探尋提質增效“密碼”

2022年01月24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陽制造探尋提質增效“密碼”

  1月13日,記者從位於德陽的東方電氣風電有限公司(簡稱“東方風電”)獲悉,近日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的全新一代全國產化集成式電動雙驅變槳系統,完成各項型式試驗后成功下線,成為推動海上風電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創新成果。

  這也是德陽在制造業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以制造業立市,2021年12月下旬以來,德陽市數次重要會議均將制造業提質增效作為2022年乃至更長時期內的重點工作加以部署,擴能、智能、節能成為未來發展的關鍵詞。

  擴能

  延鏈強鏈,做優營商環境

  1月4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德陽分會場活動,在德陽高新區華僑鳳凰集團工業基地項目現場舉行。

  四川華僑鳳凰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線設計產能30萬噸/年。公司總經理周慧志介紹,此次新開工項目總投資20億元,將新增年產能40萬噸,新增銷售收入20億至30億元、稅金3億至5億元,增加就業機會近500個,“進一步鞏固西南地區最大的再生資源循環利用生產涂布白板紙企業行業地位。”

  目光轉向中江縣:宏發電聲啟動高端精密電子元件產業延鏈建設項目,擬新增200多條繼電器等生產線﹔凱達門業計劃上馬智能化安防產品技術應用及制造項目,新建防火及特種、工藝金屬門,智能鎖具生產線等10條……

  在綿竹,旨在“再造一個劍南春”的四川劍南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唐國酒生態園項目,一期儲酒工程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竣工投產后新增儲酒能力10萬噸﹔二期釀酒工程項目預計今年上馬,增加曲酒生產能力3萬至5萬噸。

  擴能步履頻頻,來自營商環境的優化。四川劍南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鄧曉春介紹,大唐國酒生態園項目環評中,需要氮氧化物等環境容量支持,“這是一個很金貴的指標。”綿竹黨委政府把劍南春集團的發展和該項目建設作為優先考慮,給予了指標保障,使項目環評順利通過。

  位於什邡經開區的四川振鴻鋼制品有限公司積極推進二期建設,也源於對營商環境的信心。該公司總經理唐本標說,在振鴻投入500多萬元開展節能環保技改后,什邡經信部門配套獎勵了30萬元,“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

  智能

  數字賦能,工業企業裝上新“引擎”

  2021年12月28日,白鶴灘水電站8號機組轉子順利吊入基坑就位,至此,由東方電機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白鶴灘左岸8台機組轉子全部成功吊裝。而去年7月揭牌的東方電機定子沖片“無人車間”,可謂項目推進的“幕后英雄”。

  定子是發電機的關鍵部件,其鐵芯由沖片疊加而成。在“無人車間”,定子沖片生產全流程由自動化設備全線集成。“相比以前跑生產線,工作節奏輕鬆到有點不適應。”東方電機沖剪分廠廠長冷志說。

  目前,東方電機正積極推進焊接機器人集群應用等4個重點數字化車間建設項目,計劃今年內分批次投用。

  中小企業則從近年來布局德陽各地的數字經濟企業中獲得賦能效應。

  思遠重工過去信息化水平幾乎為零。國內知名的中立雲計算服務商優刻得布局德陽后,首個項目在此落地。幾個月后,一套高度定制的生產管理系統在思遠上線,工人可在生產線上的工位看板打卡,訂單需求、生產進展,工序責任人乃至工時計算通過可視化監控大屏一目了然。“生產管理協同效率提升60%以上。”思遠重工行政部部長李晉說。

  德陽已明確“推動數字技術、智能制造技術的全面應用”,通過聚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德陽市經信局數字經濟產業促進科科長羅興武介紹,目前,全市共有已建、在建、待建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項目80多個,今年預計為企業配套投入4000萬元左右。

  節能

  “雙碳”驅動,能源裝備瞄准“世界級”

  過去一年,東方風電“大動作”頻出:成功研制國內單機容量最大陸上風電機組,為世界海拔最高風電場提供的風電機組成功並網發電,成功研制103米葉片刷新我國風電葉片最長紀錄……

  德陽是我國三大動力設備制造基地之一,能源裝備產值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20%以上。以實現“雙碳”目標為驅動,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清潔能源賽道上你追我趕。

  驅動成效,從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新增生效訂單的變化中可窺一二。作為德陽裝備制造“三大廠”之一,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2015年煤電板塊為61.87億元,佔比高達61%﹔到了2020年,分別下降到21.77億元和17.4%。清潔能源相關板塊逐漸做大,成為支撐企業發展的新動力。

  2021年12月28日舉行的德陽市委九屆二次全會提出,將著力構建清潔能源裝備創新策源、成套和極限制造、智能制造和產業互聯網、基礎材料和關鍵零部件供給、系統集成服務“五大中心”。

  德陽發展集團董事長張星明介紹了該集團兩大進展:一是加強與龍頭企業協作,建立健全產業供應鏈平台,增強自身研發制造能力﹔二是推動“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建設,為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賦能增效。

  張星明還透露,在助力產業發展方面,今年計劃設立產業基金並謀劃債券發行工作,推動更多高質量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項目落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