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通車,拉近了時空、情感和市場

紅色主題高速串起火紅生活

2022年01月24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主題高速串起火紅生活

  坐標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

  ●主線全長33.4公裡

  ●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

  開欄語

  虎虎生風向未來

  金牛奮蹄開新局,虎虎生風又一春。回首2021年,大事喜事不斷,我省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展望2022年,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將召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及成都大運會將舉行,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定。這個新春,格外令人期待。從1月24日起,四川日報全媒體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挖掘新春故事,展現活力四川。我們的記者將深入田間車間、機場碼頭,深入群眾生產生活一線,擷取最鮮活的故事,表達最真摯的情感,以全媒體產品的形式,聚焦基層群眾,以微觀視角生動展現熱騰騰的生產圖景、過年場景和新年願景,報道基層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敬請垂注。

  新年剛過不久,有這麼一條高速路刷爆了巴中市民的朋友圈,它的名字叫鎮廣高速王通段。

  這條1月18日開通的紅色主題高速公路,一頭連著巴萬高速,直達通江縣城﹔一頭連著位於通江縣沙溪鎮王坪村的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這裡長眠著25048名烈士,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

  1月20日早上不到8點,記者從巴中市區出發,大約1小時,車輛到達巴萬高速與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交會處。當車由匝道駛入鎮廣高速王通段,一幅以紅色為底色、紅軍舉旗向前的巨幅圖像映入眼帘: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到了。

  紅色之旅:帶你穿越一段紅色歷史

  這段路以“點點星火憶英烈,片片紅葉漫山河”為主題。為了更清楚地觀看沿途紅色景觀,記者幾乎全程緊貼車窗。

  高速公路兩側擋牆居中位置的五角星,漸次浮現在車窗外。當視線還停留在五角星上時,道路右側一片護坡上又出現“1932 12 18”這串數字。這是紅四方面軍經通江縣兩河口入川的日子。

  車輛前行,車窗外閃過“川陝蘇區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第二個大區域”“赤化全川”等標語,讓人仿佛穿越時空,回到那段波瀾壯闊的歲月。

  前行至第一座隧道春在隧道,隧道洞門立面及兩側護坡上,大小漸變的金屬五角星裝飾構成星火點點的場景,洞門頂部用火炬造型裝飾出隧道名標識。當穿出最后一座隧道長勝隧道,“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斗、不勝不休”16個字浮現眼前。當年紅四方面軍的訓詞,如今成為新時代巴中城市精神。

  一路行進,共經過7座隧道,長長的隧道中LED投影畫面展現著當年的一幕幕場景:戰士們簇擁著將旗幟升起、轉戰川東北的紅軍與川東游擊軍會師、湖邊紅軍隊伍相互扶持堅毅前行……

  高速公路中間隔離帶也有巧思:密密麻麻的擋光板上,印著由火焰和五角星組成的火炬圖案,幾乎貫穿整條高速。不到20分鐘,記者已經快接近王坪收費站,與此前紅色、黃色等鮮艷色彩不同,左側灰色的護坡上印有深灰色的“25048 王坪”幾個大字,表達緬懷之意。

  “確實太震撼了。”還沒有出高速,記者就撥通了設計公司華建集團景觀設計師衛品佑的電話。衛品佑在電話那頭說:“去程7座隧道洞門總共有25048顆五角星,一顆五角星象征一名烈士,深情緬懷紅軍英烈﹔回程7座隧道洞門共有25048片紅葉,紅葉有追思追憶之意,並且巴中光霧山紅葉遠近聞名。”

  這一路,是一趟紅色之旅。

  紅色傳承:每年春節前祭先烈

  出了王坪收費站,拐入村道,一條蜿蜒的硬化路沿山勢而上,五六分鐘就到了王坪村村委會。2012年,王坪村147戶村民搬進現在的聚居點,一樓一底的住房格外敞亮。

  剛一下車,就看見師傅在更換道路燈。“用了10年,老化了,換上LED燈。”說話間,王坪村黨委書記殷雄將記者帶進辦公室。屋裡有些冷,電火盆沒有開,村干部在一起開會商量春節前祭先烈的事。

  殷雄告訴記者,每年春節前村民都會去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祭拜,“給烈士講講村裡的變化,高速公路到村口是今年最大的‘捷報’。”

  “祭先烈的不光是王坪村人,遠點鄉鎮的村民也會來。原來一趟幾個小時,現在高速公路通車了,村民往來更方便。”通江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波感慨,真摯的情感一直在強化、延續、傳承。

  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的守陵人王建剛就住在聚居點。接上他,繼續沿村道前行,汽車大約開了3分鐘,右邊一處開闊的平台上,升級改造的川陝蘇區紀念館已基本建成。館舍形似橋梁,外牆呈灰白色。

  “高速公路通了,我們預測來陵園和紀念館的游客會增長30%至50%。”川陝蘇區紀念館館長薛元勛說,為了給游客帶來更好體驗,紀念館已提前儲備了一批講解員,在配套設施上不斷提升。

  紀念館旁邊就是烈士陵園。望著來往的車輛,拄著拐杖的王建剛很是感慨,“高速通了,來的人更多,我更要把陵園守好,把這裡的故事講好。”作為陵園的一名義務講解員,王建剛自去年3月以來,已在陵園講了近300場“微黨課”。

  未來期許:“山貨”出山開拓廣闊市場

  王坪村是鎮廣高速王通段的起點,沿線經過沙溪鎮、瓦室鎮、毛浴鎮、諾江鎮、春在鎮、廣納鎮。其中,春在鎮被稱為通江交通的“眼”,這裡能最快通達鎮廣高速、巴萬高速這兩條高速公路。

  鎮旁秦家嶺上,川陝渝智慧物流園空中傳來一陣陣無人機“嗚嗚嗚”的聲音。記者見到拍攝全景的施工工人王勇,他說:“投資方急著看進度,早點拍完好傳過去。”

  物流園規劃佔地450畝,目前還在平整土地。“如果說春在鎮是‘交通的眼’,那物流園就是‘點睛的筆’。”王波說,“交通的眼”加“點睛的筆”將拉進通江特色農產品與全國市場的空間距離。

  物流園山那邊的諾江鎮秋錦山村,連片的幾道梁上都種上了藍莓。“累計3000畝左右。”秋錦山村黨總支書記屈昭順說,全村150余人在藍莓園務工,有的一年能掙1萬多元。高速通車后,這裡的藍莓除了鮮果銷售外,還會做成藍莓果干、果酒、果汁等產品出售。

  廣納鎮是巴山牧業發展青峪豬產業的總部所在地。青峪豬是巴山土豬的一塊金字招牌,帶動了一大批群眾脫貧增收。

  “全縣青峪豬養殖農戶1.3萬戶,去年養殖出欄青峪豬11.8萬頭,產值5.3億元。”在通江縣農業農村局總畜牧師紀新春看來,高速公路通了,青峪豬的銷路將更廣。

  距離廣納鎮60公裡外,一座目前巴中市規模最大的青峪豬標准化擴繁場正加緊建設。“今年即將投產,我們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全縣實現青峪豬年出欄量20萬—25萬頭。”

  高速公路拉近的是時空,更是歷史、情感和市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帆 袁城霖 徐浩程)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