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湯加火山噴發 將給地球降溫?

2022年01月24日09: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加火山噴發 將給地球降溫?

連日來,位於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火山多次猛烈噴發,並引發海嘯等嚴重災害,給當地及周邊帶來嚴重威脅。這被認為是3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火山噴發。

對人類而言,火山噴發無疑是場災難,但與此同時,湯加島嶼火山噴發后,有關“火山噴發會改變全球氣候”,乃至“受益於火山噴發,可以抵消全球變暖影響、減輕減排壓力”等話題在網上引發討論。

根據歷史火山活動事件統計分析,專家預測,噴發可能會持續數周甚至數年。那麼,此次火山噴發將如何影響中國乃至全球氣候?多位氣候專家對此進行了解析。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氣候與氣候變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祝從文說,一系列研究表明,火山噴發一般會對未來1-2年全球和東亞氣候產生持續影響,大概出現0.3℃左右的降溫效應。對我國而言,火山噴發可減弱次年東亞夏季風強度,進而導致我國夏季雨帶偏南。

歷史上多次著名的火山噴發事件表明,火山噴發會與全球氣溫下降產生關聯:1783年,冰島的納基火山噴發,導致歐洲1783年至1784年冬季氣候異常寒冷﹔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噴發造成嚴重氣候災難,火山噴發次年全球平均氣溫約下降 0.4℃-0.7℃,北半球許多地區遭遇“無夏之年”﹔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向平流層注入大量氣溶膠,數月后全球平均氣溫下降約0.5℃……

“火山噴發之所以會導致降溫,主要原因是它向大氣層注入了含硫氣溶膠,這些氣溶膠進入平流層,幫助地球將更多的陽光反射出去,從而在大氣層內產生冷卻效應。”祝從文說。

他進一步解釋, 湯加島嶼火山處於低緯度地區,近100年來,有3次大規模低緯度火山噴發,分別是阿貢火山(1963 年 3 月 17 日)、埃爾奇瓊火山 (1982 年 4 月 4 日)和皮納圖博火山(1991 年 6 月 15 日)。它們噴發后的當年冬季(12 月至次年2月),我國除東北和新疆以外大部分地區氣溫偏低。此外,拉尼娜的發生對當年我國除青藏高原以外地區冬季氣溫同樣起到致冷作用。

祝從文同時提醒,需要注意的是,火山噴發導致降溫這個因果關系若成立,還必須考慮一個重要因素——“量級”。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Aura(微風)號地球觀測衛星的監測圖顯示,湯加島嶼火山噴發首日二氧化硫的釋放量為62千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特聘教授邁克爾·曼恩分析,曾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下降0.5℃的皮納圖博火山噴發最終釋放了20000千噸二氧化硫。

“因此,如果要達到之前噴發對氣溫下降的影響,湯加島嶼火山需要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硫。”祝從文說,建議將火山噴發的持續影響納入汛期降水預測因子中加以考慮。

湯加火山噴發事件發生后,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研究員,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五、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主要作者陳迎一直對此保持關注,她注意到社交媒體上一個引起熱烈討論的話題:“如果火山噴發有降溫作用,那我們是不是隻要人工制造這種氣溶膠,並將其播撒到大氣平流層中,就不用花大力氣減排了?”

針對這種觀點,陳迎明確表示反對,“如果沒有減排這個前提,隻靠SRM(太陽輻射干預,即通過人為方法大尺度改變地球系統的輻射平衡以應對全球變暖),肯定是無法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

她告訴中青報·中青報記者,SRM也解決不了海洋酸化問題,同時還可能帶來其他風險和不確定性,比如改變氣溫和降水分布等。

“可以確定的是,SRM無法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主力’。不過,根據近年最新研究,如果建立在大幅度減排基礎上,SRM有潛力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輔助措施。”陳迎說。

浙江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大氣科學系教授、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主要作者曹龍介紹,目前提出的SRM方法主要包括向平流層注入氣溶膠、海洋低雲亮化、增加海洋和陸地表面的反照率。這些方法減少到達大氣和地面的太陽輻射,通過短波輻射干預的方法,抵消溫室氣體增加造成的暖化效應。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