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京冬奧臨近,中國冰雪運動火熱(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2年01月24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臨近,中國冰雪運動火熱(國際論道)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冰雪運動在中國日益升溫。統計調查顯示,截至2021年10月,中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兌現了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時作出的庄嚴承諾。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北京冬奧會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和世界冰雪運動發展。

引發大眾體驗熱潮

近日,中國國家體育局總局委托中國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冰雪運動參與率達24.56%。在2015年以來參與過冰雪運動的受訪群眾中,“個人自發參與”比重最高,為92.64%。外媒觀察到,當前,滑雪、滑冰等冰雪運動項目日益引發中國大眾的體驗熱潮,

據美聯社報道,北京冬奧組委近日表示,中國已經超額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滑雪等冬季運動的目標,且發展冰雪運動是“長期行為”,在冬奧會后還要有大的發展。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近日的報道,關注了中國哈爾濱的“國際冰雪節”活動。報道稱,哈爾濱的冰雪節活動最初旨在欣賞冰燈,如今包括冬泳比賽等一系列體育活動,“這些運動是為那些真正熱愛寒冷的人們准備的”。

“自成功申辦北京冬奧會以來,中國就以此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國際滑雪聯合會主席約翰·埃利亞施近日表示,北京冬奧會無疑是中國發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的重大機遇,“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已從願景變為現實。中國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也必將為全球冬季運動帶來新氣象。

德國《奧格斯堡匯報》採訪了德國跳台滑雪運動員卡爾·蓋格。在這位冰雪運動健將看來,“我們可以感受到中國在發展冰雪運動方面付出的積極努力。冰雪運動在這個國家正越來越普及。”

冰雪運動不斷升溫,冰雪產業商機無限。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稱,近年來,中國滑雪產業的市場規模增長迅速。預計到2025年,中國冰雪旅游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冰雪運動在中國越來越受關注,中國市場覆蓋的客戶群體迅速擴大。歐美體育用品公司看好其中商機,紛紛赴華拓展業務。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強冰雪運動相關項目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為實現“3億人上冰雪”目標打下堅實基礎,引發外媒熱議。

奧地利《標准報》指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東道主,在冬季運動基礎設施領域投入了大量資金,滑雪場在中國各地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為了提高冬季運動整體水平,中國做好了基礎工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中國不少學校已經獲得了資助,為學生開設冬季運動相關課程,鼓勵更多孩子參加冰球、花樣滑冰等冬季運動項目。政府還批准在中國各地建造滑冰場,包括中國南方較熱的地區。

美聯社援引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數據指出,截至2020年底,中國已有654塊標准冰場和803塊室內外各類滑雪場。

國際輿論指出,冬奧會相關場館對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意義重大。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羅斯·卡普拉洛斯認為,中國為冰雪項目建設的基礎設施令人驚嘆,在冬奧會之后,也一定會有力推動這一領域的長遠發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冬奧會賽事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如期完工、運轉良好,賽會服務保障體系全面建成,各項“裡程碑任務”都已圓滿完成,冬奧會的可持續性和遺產工作成效顯著。

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表示,北京冬奧會場館設施建設注重環境友好,對綠色能源的利用讓本屆冬奧會更加“低碳”。場館設計不僅完全滿足賽事需要,還充分考慮了賽后的再利用。例如,“雪如意”、冬奧村、京張高鐵等基礎設施,不但為本屆冬奧會提供一流服務,也將為今后的大眾運動和主題旅游提供支持。

日本長野市市長、兩屆冬奧會冠軍荻原健司表示,北京冬奧會設施非常了不起,擁有這麼多一流設施,中國國內冰雪運動熱潮一定會持續發展,民眾的體育素質會越來越高,運動強項會越來越多。

開展緊密國際合作

“世界冰雪運動的歷史將以北京冬奧會作為分界線。”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指出。在不少國際人士看來,中國“3億人上冰雪”願景實現,不僅極大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的跨越式發展,也為冰雪運動、冰雪產業領域的國際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空間。

近日,中國駐西班牙巴塞羅那總領館發布《祝福北京·圓夢冰雪》畫冊,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在序言中表示,希望(中西)兩國年輕一代弘揚奧運精神,積極參與冰雪運動,加強文化、藝術交流。他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激發更多中國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推動中國乃至全球冰雪運動迎來新的發展。

奧地利前總統、奧中友協主席海因茨·菲舍爾近日指出,奧中兩國體育領域尤其是冬季體育項目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國際體育賽事尤其是奧運會可以為世界和平友誼以及良好的國際關系作出很大貢獻。

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冰球及殘奧冰球項目外籍專家哈裡德·斯普林菲爾德相信,一屆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將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活力,助力冰雪運動進一步發展。

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通過北京冬奧會這一平台,智利運動員和民眾看到,中國擁有世界一流的冬季運動場地和設施。智利地域狹長,有很多優質的滑雪場。期待智中兩國在冰雪運動領域開展更緊密合作,智利運動員也可以來中國進行集訓。

“中國人口眾多,冬季運動基礎設施的覆蓋面不斷增大,為冰雪運動的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葡萄牙冬季運動聯合會主席佩德羅·法龍巴贊嘆,冬奧會是全球范圍內最重要的體育盛會之一,是引領各國冬季運動愛好者擁抱冰雪的重要契機。毫無疑問,北京冬奧會將促進世界冰雪運動取得更大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1月24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