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旅合伙人”助力鄉村振興(深觀察)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2年01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合伙人”助力鄉村振興(深觀察)

改變鄉村面貌的文旅實踐

“白天干農活,晚上練壯歡,過幾天我們還要在村裡舉辦的晚會上表演呢!”近日,夜幕降臨,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象州縣馬坪鎮大佃村村民覃文靜來到文化長廊,加入壯歡排練的隊伍。她,是來賓市開展“文旅合伙人”公共文化志願服務項目的其中一個受益人。

壯歡是壯歌的一種,歌詞短小精悍、情味朴實,旋律優美。2010年,“馬坪壯歡”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象州縣馬坪鎮轄下的大佃村是一個壯族村落,這裡的村民愛唱壯歡,老老少少都能哼上幾句,但水平普遍不高。而且因為地理位置偏遠,村民很難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

2019年,當地政府通過實施“文旅合伙人”項目,引入壯歡傳承人、象州縣史志辦、廣西傳統工藝孵化中心等,在大佃村實施壯歡傳承基地志願服務項目,面向村民開展非遺傳承培訓。

來了“老師”,大佃村民也有了搞文化的熱情。“大樹下、涼亭裡,都能看到學壯歡、唱壯歡的身影。壯歡漸漸成為大佃的‘金字招牌’。”馬坪鎮文化服務中心主任覃美星介紹。壯歡傳承基地志願服務項目獲得成功后,村委相繼又引入了“書香家庭”、壯歡進校園、水果網絡銷售培訓等“合伙人”志願項目,現在村裡每年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多達幾十場。

依托當地壯歡文化以及“三月三”習俗,大佃村還大力推進農文旅融合,舉辦壯歡文化旅游品牌活動,吸引了大量省內外游客。2020年清明節期間,央視新聞《共同戰“疫”》節目走進了大佃村。鏡頭下的大佃山水風光如畫,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歌歡工作忙,好一派和諧美麗的景象。

創新推出“文旅合伙人”

大佃村的蛻變只是來賓市實施“文旅合伙人”項目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來賓市積極探索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創新服務模式,推出“文旅合伙人”特色項目。項目利用現有的公共文化服務平台、文化傳承基礎,補齊旅游短板。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牽頭,面向社會招募社區、農村、機關、社會團體以及各行業中可以為項目助力的“合伙人”,動員群眾特別是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到“文旅合伙人”志願服務項目中,以此促進公共文化效能的提高,賦能鄉村振興。

“‘文旅合伙人’項目改變傳統文化志願服務工作存在的時間臨時性、組織隨意性和內容單一性等弊端,從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入手,建立文化服務供需對接機制,讓有限的財政資金發揮盡可能大的作用。”來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楊桂勇說。來賓成立了市“文旅合伙人”志願服務中心,建立“合伙人”項目庫,按照“中心組織備菜”—“示范點點菜下單”—“中心接單派單”—“合伙人送菜”—“多方評菜”的流程提供菜單式服務,根據群眾需求量身定制和提供公共文化產品。

2020年,來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印發了《來賓市實施“文旅合伙人”志願服務項目工作方案》,依托全市6個縣(市、區)的810個村鎮(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培育孵化可長期實施的“文旅合伙人”項目。通過招募,各鄉鎮(街道)、農業、體育、水利、交通以及社會各行各業共提供了195個志願服務菜單,涵蓋文旅服務類、培訓講座類、手工制作類、教育服務類、科技種養服務類、健身體育服務類共6大類70多種服務內容,涉及鄉村生活的方方面面,覆蓋各個年齡段受眾。

帶動文旅事業大發展

在多方合力下,“文旅合伙人”項目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效益,涌現出馬坪鎮大佃村的壯歡、大樂社區的彩調劇、妙皇鄉思高村的書畫培訓、羅秀鎮納祿村的文化旅游、百丈鄉雷山的滑翔傘飛行等70個典型“合伙人”項目,帶動285家社會組織或企業參與進來。據統計,該項目服務人數已達45萬余人次,公共服務中心全天向群眾累計開放時間長達16小時。

得益於“文旅合伙人”項目的實施開展,一批文旅品牌也在來賓落地開花。如金秀瑤族自治縣三角鄉六定瑤寨打造了六月六“放木排”節,向游客展示傳統放木排、瑤族沖糍粑、簸箕宴等民俗,為當地群眾增加了收入﹔象州縣百丈鄉利用雷山風景區的地理優勢投資建設滑翔傘飛行營地﹔忻城縣推出了壯錦刺繡等12個“文旅合伙人”品牌﹔武宣縣發展“文旅合伙人”模式,由返鄉人才創業成立的荷韻蓮藕種植合作社志願團隊,採取“合作社+返鄉人才+貧困戶”經營模式,解決本村及周邊鄰村剩余勞動力就業問題,不斷增加群眾的收入,村集體經濟收入逐年提高,群眾幸福感不斷提升……一次創新探索帶動了文旅事業的大發展,公共服務中心變成鄉村振興的加油站。

“‘文旅合伙人’模式將有限的財政資金精准用到群眾文化需求上,降低了供給成本,提高了服務效能,讓政府、社會組織和群眾實現了多贏。”來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廖燕玲表示。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1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