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從各部門年初安排看2022年四川經濟起跑姿態

2022年01月23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推進四川經濟穩增長

  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時間早於前7年﹔全省經濟合作工作會歷年來開得最早﹔近年來最早公布省重點項目名單……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后,四川省各地各部門積極採取行動,布設2022年經濟發展“作戰圖”。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推進四川經濟穩增長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全省經濟平穩運行”“服務‘穩中求進’工作全局,集中財力辦大事”“全力穩定工業增長,推動工業運行持續平穩向好”……無論是財政、稅收,還是項目投資、工業,梳理今年四川省各領域工作重點,“穩”是最高頻關鍵詞。

  穩投資就是穩住增長的“牛鼻子”。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將扎實推動“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加快推動“兩新一重”等重大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全省經濟平穩運行。搶抓政策窗口期,精准對接國家政策和資金投入,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大盤。

  穩,要穩住糧食生產。全省市(州)農業(農牧)農村局長工作會提出,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為重點全力推進大豆擴面,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710億斤以上,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

  工業穩,全省經濟就穩。在“承壓前行”的背景下,省經信廳把“穩增長”作為2022年七大任務之首。省經信廳廳長朱家德透露,已研究起草形成工業穩增長促發展的18條政策措施,將聚焦企業穩產增產、重點行業和領域穩定增長、制造業投資等方面,支持各地協同做好穩定工業增勢各項工作。

  穩,還要穩住市場主體。全省稅務工作會議提出,圍繞減稅降費、組織收入、深化改革、稅收共治四項工作全面發力,不折不扣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是經濟活動的微觀主體,對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具有基礎性作用。省工商聯主席唐燕透露,省工商聯將實施專精特新培育計劃,出台推進民營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實施意見、民營企業綠色低碳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超前的“進”,對沖可能的變化和挑戰

  1月4日,元旦假期后首個工作日,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自2016年以來,四川歷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均在2月或3月,今年時間最早。幾天后,全省2022年度重點項目名單出爐,這也是四川省近年來公布省重點項目名單最早的一次。

  早,是為了應對挑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搶抓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大好機會,引大濟岷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正加快推進。1月10日,水利廳召開的機關職工(擴大)會議透露,引大濟岷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按下全年交通運輸發展快進鍵。”1月12日,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在2022年第一次領導例會上提到,要全力穩定交通建設投資,適度超前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全年投資和項目建設任務細化分解到各地,加快用地預審和組卷報批工作。

  在近年來最早舉行的全省經濟合作工作會議上,省經合局局長惠朝旭提出,搶抓國家新基建“提速”和部分央企總部外遷“窗口期”,圍繞“三類500強”加大央企、國企投資促進力度、推動優質項目落地。

  

  加快實施重大戰略,加速轉化為發展優勢

  1月12日,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試研發平台在西南交通大學揭牌。這是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再到商品轉化的重要舉措,也是培育四川省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戰略之舉。

  2022年四川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作戰圖”已在加速落子。新年第一個工作日開工的100個項目中,創新與產業領域強基礎項目投資佔比達55%,將為經濟的長遠發展蓄積持久動力。

  省財政廳提出,2022年將支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投入機制,進一步優化投入結構,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促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更多在川布局。

  當前,國家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在川交匯疊加,為治蜀興川搭建了舞台。加快實施“重大戰略”,各部門加速將戰略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提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已落實到各部門規劃中。省經信廳將全面提速川渝制造業協同發展。聚焦重點優勢產業和綠色低碳產業,加快首批20個合作示范園區建設,啟動第二批合作園區培育,力爭在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量子通信網絡“成渝干線”骨干網、成渝氫走廊電走廊智行走廊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為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省財政廳提出,將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完善多元投入機制,推進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推廣應用減污降碳技術,支持促進節能減排,做優做強清潔能源產業,支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加快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