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人大代表池勇:青白江區將奮力打造現代化國際化成都北部中心

2022年01月21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人大代表池勇。楊樹攝
四川省人大代表池勇。楊樹攝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王波)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會議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池勇就成都市建圈強鏈行動提出了建議——更加重視供應鏈建設:一是加強物流體系的研究﹔二是加強多式聯運的統籌,推進全鏈條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抓住海運價格上漲的機遇,加強適鐵、適空產業的引進和培育﹔四是提升省口岸物流辦的能級,以便更好統籌和服務全省供應鏈的發展。

“我注意到,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2年,四川要著力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優勢。”池勇表示,目前,青白江正加快打造現代化國際化成都北部中心,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奮楫篤行,揚帆起航。以“四新(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促進產業創新轉型發展,壯大發展現代化開放型制造業,提升發展現代服務業,大力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加快構建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更多青白江力量。

連續三年獲評“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區”

預計2021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620億元

池勇介紹,近年來,青白江區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等發展機遇,充分發揮中歐班列優勢和成都國際鐵路港樞紐引擎作用,通過堅持科學規劃,重塑經濟地理,優化產業布局,實施國企改革,推進城市轉型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實現發展動能轉換,從而實現了從內陸腹地向開放樞紐、從老工業基地向泛歐泛亞港口城市的歷史性轉變。

歲末年初,據青白江區公布的全年主要經濟數據顯示,全區2021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20億元,連續跨過3個百億級台階,年均增長8.5%以上,連續三年獲評“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區”。老工業基地轉型成果作為全國城市轉型唯一案例入選聯合國《中國人類發展報告特別版》。

發揮鐵路港優勢

構建“一港引領、雙核共興、四片協同”空間發展格局

“站位新階段,2022年,青白江區加快建設面向泛歐泛亞、‘一帶一路’對外交往引領區、開放產業集聚區、改革創新示范區、國際品質生活區和陸港主樞紐,著力構建‘一港引領、雙核共興、四片協同’空間發展格局,奮力打造現代化國際化成都北部中心。”池勇介紹,青白江區將聚焦“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著力建設陸港主樞紐,持續提升國家級經開區承載功能,打造輻射帶動力強的成都北部核心引擎。加快提升陸港主樞紐能級、拓展立體多向戰略通道,發揮國際通道集聚輻射帶動效應,大力發展國際供應鏈經濟,促進國際供應鏈、國際貿易、臨港智能制造三大主導產業集群集聚。

二是著力建設對外交往引領區,持續提升區域影響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全面拓展對外交往渠道、密切對外交往聯系、豐富對外交往場景、提升對外交往能級。

三是著力建設開放產業集聚區,持續提升產業支撐力,構建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以重點產業鏈為主線,全面實施產業建圈強鏈、重大項目攻堅和招商引智大會戰,進一步穩定供應鏈、配置要素鏈、培育創新鏈、提升價值鏈。

四是著力建設改革創新示范區,持續提升發展驅動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科技協同創新,推動全區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五是著力建設國際品質生活區,持續提升城市配套功能,打造綠色生態宜居環境。全面優化城市綜合承載功能,著力塑造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形態,推動生態價值有效轉化、城鄉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努力提升城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力構建凸顯地方特色和國際風范的國際品質生活區。

“雙圈”建設帶來新一波“政策紅利”

青白江區將深度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在政府出台的《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重慶四川兩省市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中,‘共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聯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共建高層級對外開放平台’‘共建對外開放大通道’是重要內容。”池勇談到,作為國際陸港主樞紐和全國唯一依托鐵路港設立自貿區的青白江,迎來了發展的又一個風口。

池勇表示,為深度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青白江區將重點從3個方面發力:

一是強化成渝中歐班列(成渝)品牌。持續強化與重慶在價格共商、境外資源共享、線條爭取、開行數據統籌等方面的合作。

二是著力拓展立體多向戰略通道。充分發揮陸港樞紐優勢,積極拓展“空鐵公水”多式聯運,織密輻射國內、鏈接全球的對外開放戰略通道網絡。鞏固西向北向,建立中歐班列樞紐節點網絡體系,提升“樞紐對樞紐”和“門到門”供應鏈服務水平。拓展南向,共建成都—欽州—東南亞主要海港城市鐵海聯運主通道,新建成都—磨憨—萬象泛亞中線大通道。優化東向,加強與沿海主要港口城市的合作,形成東西互動、通江達海的國際開放通道,擴大與日韓、歐美的經貿往來。

三是持續提升樞紐能級。加強鐵路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實施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建成投運城廂站新增國際集裝箱功能區和港區客貨分流體系。積極發揮整車、肉類、糧食口岸作用,爭取更多口岸功能和海關指定監管場地,建設鐵路口岸郵快件互換中心。加強與雙流國際機場、天府國際機場協同發展,共建國際門戶樞紐。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已經批復同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其中包括寶成鐵路公交化改造項目、青白江到金堂的市域鐵路項目。”池勇表示,青白江區將力爭在2022年實現開工建設,並推動早日建成投運,從根本上滿足市民的軌道交通出行需求。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