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中國農民城》出版 以文學方式記錄新時代的“創業史”

2022年01月2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農民城》出版 以文學方式記錄新時代的“創業史”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劉穎穎)近日,記錄“中國第一農民城”發展歷程、書寫中國基層農民創業發展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農民城》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和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國農民城》以十八大以來第一個不設鄉鎮和街道的“鎮改市”——龍港的發展為主線,全面講述了小漁村發展為中國第一座農民城的真實歷史,為人民奮斗留下熾熱而凝重的紀錄。

  作者朱曉軍是當代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他以關注現實、關注民生的寫作一直備受關注。《中國農民城》全面展現了他務實求真的採訪、調查、組織材料的能力,扎實厚重的文筆、細膩真摯的描寫,在記錄宏大歷史的同時,深情講述了時代大潮中生動豐富的人物故事。

  在《中國農民城》中,每個人物都在用生命和夢想書寫著傳奇。老書記陳定模屢屢在絕地尋出生機,雖隻有小學畢業文憑,卻能通讀政治理論名著,在反復思考研究中,借助改革開放政策和中央一號文件,從《資本論》中找到了改革的方法和依據。作品深入挖掘了龍港的基層領導們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工作態度,寫出了他們敢為人先、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講述了他們開明開放、敢想敢干的實干精神。

  作家鐵凝曾說:“文學藝術是人們認識和想象世界的一種基本方式,在這個新時代,作家藝術家尤其擔負著重大的責任,就是認識生活、認識世界,並將自己的認識和理想傳達給人民,從精神上啟迪人、激勵人,創造美好生活,推動社會進步。”《中國農民城》正是這樣一部作品,作者深入採訪和記錄了數百位龍港人的昨天和今天,留下了珍貴的城市變遷記憶和農民轉市民進程中的心靈史。不僅展示出龍港人敢闖敢試、創新創業、開明開放的新時代精神,更刻畫出新時期一群農民在城市化道路上的滄桑巨變以及滿滿的獲得感與自豪感。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